】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劉維琪:疫情結束 兩岸學術交流還是要繼續
http://www.CRNTT.tw   2020-02-11 00:18:08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2月11日電(記者 黃文傑)針對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蔡政府先宣布陸生暫緩來台,接著港澳生來台也要全面居家檢疫14天,是否衝擊私校運作?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很多私校其實陸生所佔比例降很多,受疫情影響是有,但是不大,倒是他認為,等到疫情結束之後,兩岸學術交流還是要繼續。

  劉維琪,美國NorthwesternUniversity西北大學管理學院博士,曾任台灣高鐵董事長(2015/02-2016/10)、國際票券金融董事長(2005/07-2010/06)、中山大學校長(1996/07-2002/06)、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1991/03-1993/03)、現任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講座教授以及中華大學校長。

  由桃園市政府、中華電信與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共同主辦,委由中華大學台灣智慧城市研究院執行辦理之“2020 ICF Top7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10日如期在南方莊園舉行,劉維琪也出席,會後接受中評社訪問。

  怎樣看這波疫情,讓陸生、交換生、交流生全面暫緩來台,是否衝擊私校營運?

  劉維琪告訴中評社,政府為了防疫,有很多新的規定,目的都是確保兩岸學生身體的健康,現有措施是比較短期,預期也會立刻顯現,只希望疫情早點過去,等到疫情解除之後,相信兩岸學術交流還是可以繼續。

  對私校衝擊有多少?

  他舉自己學校為例,對中華大學來說,衝擊有限,這幾年,陸生減少很多,包括交換生都減少,衝擊比較有限。

  劉維琪認為,最大衝擊還是兩岸交流,持續很重要,對於私校來講,不是從收入來說,因為陸生人數已經降低很多,衝擊有限,但是和大陸學校交流,這是有必要,對台灣的在地學生,認識大陸、培養國際視野,都有很大幫助,希望兩岸學生的交流交換,疫情結束之後都能夠恢復,

  港澳生部分?劉維琪說,情況也是一樣,港澳生來台灣,還是要居家檢疫14天,我們學校已經開始檢疫管理,希望14天過去之後,學生都健康平安,港澳生部分,人數不多,這幾天陸續回來,等到14天檢疫結束,2月25日跟本地生一起開學,學校也針對港澳生部分做妥善安排,港澳生能夠平安。

  他強調,私校主體還是在本地學生,當然學校也會針對陸生進行教學補強,好比用遠距教學,不過現階段因為尚未開學,相關措施會在開學後陸續上路,只是網路遠距離教學,沒有人與人的接觸這樣有意義,但是至少可以維持課程。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