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蔡政府抗疫仍延續抗中保台
http://www.CRNTT.tw   2020-02-07 00:17:14
蘇貞昌6日院會批評武漢台胞返台事件完全走樣。(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台北月2日7電(記者 洪德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已經有16例確診,蔡政府面對疫情一連串作為,仍大力強化台灣主權,延續選舉期間抗中保台主軸,未來疫情趨緩兩岸恐陷入另一風暴。

  回顧台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兩岸交鋒,首先是在1月24日下令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這項被解讀是衝著大陸而來的措施隨即引發正反兩面討論,蔡英文總統雖稱有餘力願提供必要協助,卻未見具體動作。

  在武漢台胞搭春節包機返我方面,因兩岸冰封,國民黨7人小組居間溝通促成,首批抵台後,對於名單落差、出現一例確診案例上飛機,行政院長蘇貞昌狠批完全走樣,且稱第二批必須“政府對政府”接洽,讓外界有強調主權更重於人道救援的感覺。

  在疫情升溫之際,台灣是否加入WHO的議題也再度浮上檯面,蔡政府也以避免防疫的缺口等訴求爭取加入WHO,還批大陸拒絕讓台灣加入是“政治勒索”,營造出仇中之感。

  蔡政府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大陸一連串以對抗取代合作的政策,延續了蔡英文總統在大選藉香港事件主打抗中保台的選舉主軸,現在陸方人士已無法來台,加上蔡英文總統在上月底接受訪問時提到“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兩岸緊繃關係只會越演越烈,未來疫情趨緩兩岸恐怕將有另一危機在後頭。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