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選後連夜拆蔣介石銅像 桃園市府:工程需要
http://www.CRNTT.tw   2020-01-20 00:10:19
位於桃園市火車站前圓環的蔣介石銅像,已經拆除。(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1月20日電(記者 黃文傑)民進黨蔡英文總統2020大選以817萬票高票連任,繼續帶領台灣四年,也繼續推動轉型正義。臉書社團“桃園爆報”發文,位於桃園火車站前圓環、矗立半世紀的蔣介石銅像竟在選後被火速拆除,質疑是否與選舉結果有關。
 
  這尊蔣介石銅像,是在1969年豎立,由當時桃園鎮長李發樹立,有50年歷史,由於位居桃園火車站前圓環,一直是桃園市地標,蔣介石銅像面對的道路,就叫做“中正路”,

  2018年2月28日,獨派青年跑去桃園大溪慈湖蔣介石陵寢潑漆,引發各界撻伐,不過早在2015年2月28日,這尊銅像就慘遭潑漆,在“偉大領域”基座狂噴“殺人兇手”。

  2020大選,在1月11日揭曉,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已於1月15日夜間採完整包覆保護後吊掛搬移,預定於1月21日搬遷至大溪兩蔣文化園區設立。

  也因為搬遷時間,跟選舉結束太過巧合,不免讓外界聯想,是否與選舉結果有關?臉書社團“桃園爆報”就有人發言質疑,為何被火速拆除?

  市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陳智仁說,捷運綠線G07車站已經開始興建施工,範圍涵蓋桃園火車站及圓環區域,將陸續進行路樹、銅像及地上物遷移與拆除工作。

  陳智仁說,由於桃園火車站內仍有部份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的鐵路設施構造,已要求施工單位具體落實拆遷及保存計畫,目前預計2月底拆除站前圓環、人行道及公車站牌新設等作業,蔣介石銅像,已先配合施工排除先行拆除。

  雖然市府澄清,配合捷運路線施工進行蔣介石銅像拆除,不過工程預定時間是2月底,才要拆除站前圓環,卻在選後隔幾天就拆除,基座底下“偉大領袖”四個字也被剷除。

  2020年民進黨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繼續執政四年,加上桃園市長鄭文燦2018年也是高票連任,“中央”地方都是民進黨執政。選後又開始拆除蔣介石銅像,相當敏感。

  蔣介石銅像的去留?鄭文燦2018年受訪表示,不會粗暴對付歷史,不同的部分要區分看待,做不同的處理,政府機關不該有政治圖騰,但是兩蔣是桃園的觀光財。

  這次拆遷桃園火車站前圓環銅像,主要配合捷運綠線工程,也反應出市府的態度,

  至於敏感的市府一樓穿堂的蔣介石銅像,市府強調,將於整修時移往雕塑公園,在整修前不會對單一銅像做處理,未來如果“動”到市府蔣介石銅像,就可以看出民進黨選後態度是否轉變。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