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 派系虎視耽耽
http://www.CRNTT.tw   2020-01-16 00:14:38
英系私下放話要讓卓榮泰提早離開黨中央。(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月16日電(記者 黃筱筠)蔡英文總統自11日確定以817萬票高票連任後,行政院、立法院以及民進黨中央陸續開始傳出人事更換的訊息,黨內鬥爭浮上檯面。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等也一再私下被英系要求提早離開,蔡英文總統則公開肯定卓,認為卓沒理由提早離開,而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公開表示,任務完成,提前宣告會離開,幫蔡化解黨中央可能上演的鬥爭。

  蔡英文總統一確定連任,立法院正副龍頭之爭、行政院內閣”人事,以及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總統兼任黨主席等的黨內人事鬥爭開始上演。選舉過後第一個上班天,行政院長蘇貞昌馬上總辭,再由蔡英文總統馬上留任,走完程序,蘇獲得留任,等於行政院長這個位置暫時不會更動。黨內曾傳出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不選立委就是要接閣揆,現在只能先暫時按兵不動,等候之後最佳時機。

  接著是民進黨主席等人事布局,蔡英文總統透露出520上任將可能會按照黨章接下黨主席,黨政合一會讓蔡更有權力。但長期跟著蔡英文總統的英系人馬,則在選後開始私下有傳言,認為民進黨政黨票開得並不漂亮,希望讓輿論發酵仍讓卓、羅等人提前離開,讓蔡提前回到黨中央。

  隨著蔡英文總統表態沒有理由讓卓榮泰等人先離開,加上羅文嘉、林飛帆也已向卓口頭請辭,黨中央的人事問題,目前應不致於構成蔡英文總統的困擾,卓、羅等人主動表態會離開,也讓挺英的人暫時沒有話說。

  接著就是立法院長、副院長人選的問題,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正副院長布局也幾乎是民進黨囊中物。原本英系大將、立委陳明文也表態要爭取院長位置,但在柯建銘表態尊重蔡英文總統以及黨團共識後,陳的態度也明顯低調,希望以黨內團結為重。

  蔡英文總統挾著817萬破紀錄的高票連任,黨內各派系虎視眈眈,擺平派系只是蔡英文總統連任的第一步。如果蔡不能拿出魄力制衡,過一段時間派系鬥爭依然會壓不下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