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 
中評重磅專訪 許信良談兩岸未來
http://www.CRNTT.tw   2020-01-16 00:08:33
許信良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兩岸關係走向。(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問:美中對抗,台灣需要選邊站嗎? 

  許信良答:美中對抗就是對現在的世界秩序最大的破壞了,美中對抗是對現在的世界秩序,全球化政經秩序最大破壞,所以這個破壞不僅傷害美國,一定也傷害中國大陸,同時傷害全世界,所以全世界都受苦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就說,美國要我們在美中對抗中選邊站,讓亞洲國家非常痛苦。今天坦白講,其實亞洲國家痛苦,美中對抗,讓全世界受苦,全世界經濟衰退,因為美中對抗,美國衰退、中國衰退、全世界都衰退。所以美中對抗全世界受害,台灣不可能不受害,所以要台灣選邊站,我們是非常痛苦的。李顯龍感到痛苦,台灣在最前線難道不痛苦嗎?這個問題要解決,中國大陸要解決跟美國對抗的問題。 

  否則今天痛苦的不只是美中,而是全世界。美中一直對抗下去,自然會要求選邊站,中國大陸要求選邊站,美國要求選邊站,讓全世界痛苦。美中對抗是一個世界40年來最大的變局,而且對現在世界秩序的最大破壞,所以讓全世界痛苦,讓全世界受害。台灣站在最前線,所以我們受害可能更深。在這個情況之下,坦白講,我必須說台灣不樂見美中對抗,如果美中繼續對抗下去,而且更激烈對抗下去,台灣受傷會更深而已,台灣是很難因應,我必須說世界都無法因應,不要說我們了。 

  就像今天美國派出的代表團到英國去,要英國不要接受中國大陸5G,英國不痛苦嗎?這不是我們的問題,全世界受苦。今天是因為美中對抗剛開始,對別的國家的壓力還沒那麼強,但已經看到一部分國家也受到壓力,所以只要美中對抗繼續下去,美中對抗更激烈下去,台灣是必定受害的,全世界都已經受害,而且你越激烈對抗,全世界受害越厲害。

  中評社問:美中對抗台灣如何自處?

  許信良答:我們無能因應,不是我們而已,全世界都沒有辦法因應,因為中美兩大經濟體,我們誰都無法因應,你看日本、韓國要參加RCEP,那是美國壓力不夠大,如果美國壓力再大,日本能夠在兩邊都討好嗎?是不可能的,今天壓力不夠大,壓力夠大的話,韓國能跟中國大陸往來嗎?日本能跟中國大陸往來嗎,那是不可能的。今天壓力還不夠大,如果美中對抗更激烈下去,沒有人可以中立的。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