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譚耀南:北京應正視台灣新民意
http://www.CRNTT.tw   2020-01-15 11:56:13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台北1月15日電(記者 洪德諭)綠營智庫兩岸政策協會15日發布最新民調,會中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蔡英文總統當選感言提到“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個字,其實有脈絡可循為過去元旦談話提到的四個必須,新民意展現認同中華民國為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中國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問題,才是兩岸對等協商的基礎。

  兩岸政策協會15日發布最新民調,對於蔡英文總統“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個字,獲得78%支持、11%不支持,59.8%民眾也認為大陸應與民進黨重新對話,僅20.5%認為不應該。出席者包括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等人。
 
  譚耀南表示,蔡英文總統當選感言在兩岸論述上特別提到“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個字,其實這是有脈絡可循,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就提到四個必須,第一是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第二必須尊重2300萬人對自由民主堅持,第三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兩岸歧見,第四必須政府對政府或授權公權力或授權公權力機構來談,和平與對等第一與第三個必須,民主為第二個必須,對話為第四個必須。

  譚耀南指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8個字是闡釋與重申四個必須是未來兩岸互動的基礎。其中最重要的是可能是希望中國大陸重視中華民國在1949年台灣仍存在的事實,並且用此作為對等協商的基礎。

  譚耀南強調,新的民意展現,可以不設前提但中華民國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在大陸方面也在思索就兩岸有無緩和或改善的空間下,呼籲中國大陸必須面對中華民國的問題,才是兩岸對等協商的基礎,為未來的政治談判留下可能空間。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