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藍慘敗原因 藍委江啟臣:不信任國民黨
http://www.CRNTT.tw   2020-01-13 12:17:00
藍委江啟臣接受訪問。(中評社 方敬為攝)
藍委江啟臣。(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1月13日電(記者 方敬為)2020大選中國國民黨慘敗,黨中常委、立委江啟臣就選戰策略分析原因表示,民進黨這次選戰策略強打主權議題,“芒果乾”成為最強催化劑,反觀藍營在相關議題上,未積極對外澄清立場,加上在兩岸、美中對抗等相關議題的論述過於保守,與社會主流價值脫節,讓2020大選氛圍從“討厭民進黨”轉變為“不信任國民黨”,因此吞下敗果。

  江啟臣是這次選舉國民黨少數成功連任的立委,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等要職,目前也是黨中常委,是國民黨青壯派代表。

  江啟臣接受中評社訪問,針對藍營慘敗的原因,從選戰策略的角度作分析,他說,民進黨2020的選戰主軸重點在“主權”與國安議題,搭配其執政優勢,加強對50歲以下年輕世代的呼籲,成功販售“芒果乾”,但國民黨卻沒有在相關議題上積極回應、澄清立場,而50歲以下選民占總選舉人數的六成,這成為重大致命傷。

  除了主權議題外,江啟臣說,藍營在兩岸論述、美中對抗的議題表態方面也過於保守,且黨內對美國的溝通一直沒有建立良善的管道,“我在黨內一再疾呼,對美國的溝通管道一定要建立,但看來反映未獲正面看待”。

  江啟臣指出,這次大選美國很明顯的傾向民進黨,但其實國民黨一直以來跟美國的關係是緊密的,從二次大戰後,國民黨可以說是很親美的政黨,可是,為什麼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美國的行政高層,從國會、智庫到官員,都對國民黨出現誤解、誤判,這就是沒有溝通後果。

  而在民進黨的論述包裝之下,國民黨被貼上親中標籤,得不到美國的認同,江啟臣說,藍營身為爭取執政的政黨,理當要對美、日等國維持友好關係、建立順暢的溝通管道,掌握話語權,尋求支持,但4年下來,美方對國民黨產生誤解甚至是不信任感,種下巨大敗因,也顯示出黨內決策高層回應議題的遲鈍、緩慢,未來需要深刻檢討改革。

  江啟臣指出,這些外部因素包括主權、兩岸、美中對抗、香港反送中等議題,國民黨不只沒在第一時間抓到核心的訴求,且還抱著保守的論述不放,無法貼近台灣社會主流價值,他認為,國民黨針對對上述議題的論述,應在保持黨內基本價值的原則之上做微調,以貼近社會主流價值。

  江啟臣說,這是很現實的狀況,國民黨要爭取執政,不能沒有新的論述,沒有新的採納架構,否則就會與社會主流民意脫節。目前黨內決策高層缺乏新血,缺乏新的想法,黨內的年齡層結構不符合社會的結構,從中常委、中央委員到黨代表,均不符合社會各階層的結構分布,就代表所有選戰、議題的決策都存在很大問題。

  至於國民黨黨主席合適人選、黨內如何整頓改革,江啟臣認為,大選落敗,黨主席當然有所責任,但也不全然就是一個人的錯,而是整個黨內結構都應檢討改造,決策層級要有新血、新的想法挹注,全黨革新,才有重返執政的機會。

  而在新的黨主席、黨內領導團隊還沒確定前,江啟臣建議,現階段15個藍營執政的縣市首長,應將這次落選的優秀選將納入公部門團隊,讓優秀人才不要失去動能,蓄積能量,捲土重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