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社評:小黨結盟夢醒時分 最終各走各路
http://www.CRNTT.tw   2019-09-28 00:00:55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的第三勢力結盟夢醒時分。(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台灣2020選舉,第三勢力結盟風風火火演了幾齣大戲,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9月16日深夜宣布放棄連署參選後,情勢逆轉。最近更演變至,不止“郭柯王”結盟沒有了,“柯宋”、“郭柯”、“宋王”也都走不太下去。美夢易醒,最後還是各走各的路,大選藍綠對決,立委選舉小黨各憑本事衝5%門檻。

  小黨結盟最大難題就是各自擁抱利益,郭柯王拆夥後,郭台銘因拖到連署參選登記前一天才宣布退選,自覺對柯文哲有虧欠,決定繼續支持柯拚立委初選;王轉向組“民主大聯盟”,爭取親民黨2020入場券,如今看來這些都將成空。

  其中,郭台銘、柯文哲的調子差太多,柯要與首富合作難度高,且有連署參選被郭“丟包”經驗,重創互信基礎。根據雙方最新的說法,雙方已從緊密結盟,演變至各提各的區域立委參選人,不分區提名都未必合作,由此可見未來的發展只會愈來愈遠。

  另方面,柯文哲想爭取與親民黨合作,被質疑是因最近聲勢重挫,才要轉向親民黨爭取2020門票,重返大選戰場來拉抬民眾黨選情,免得初成軍就掛掉。但時代力量已表明不選2020了,親民黨目前是藍綠之外唯一的大選門票,柯、王都在爭取,宋楚瑜姿態拉得很高,隱身幕後避不見面。柯出奇招延攬橘營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擔任副長市長,因未事先與宋商量,惹火了橘營。這下白橘合作也很難再唱下去。

  關鍵更在於,親民黨之所以如今還能扮演關鍵小黨力量,握有2020大選門票,主要是靠宋楚瑜2012、2016硬是參與大選,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才能力拚立委政黨票過5%門檻。宋雖已77歲了,也歷經4次大選,再選就須不計毀譽;但橘營若把大選門票讓渡出去,不論是給王金平還是柯文哲、郭台銘,親民黨就玩完了,下次大選應該就沒有大選門票了。這也是親民黨天人交戰的地方。橘營放出來的消息皆稱,宋也可能再披掛上陣。

  親民黨若不釋出大選門票,最窘的是王金平。78歲高齡的王從參與國民黨初選開始,一路造勢操作,爭取曝光,每天講因緣、天意,把政治變成玄學。然而,王退出國民黨初選在黨內眼底是根本不會贏只好退出,他一再說要拚大選卻不去登記連署參選也被認為是沒把握會過關,他想直接找親民黨合作,把參與大選唯一機會押在宋楚瑜的點頭,機會微乎其微。政治講實力,親民黨若要釋出大選門票,也要對方有交換條件,王金平人馬早就回歸國民黨,被掏空了,哪來千軍萬馬可以任他調動?要資源,他也不是郭董。宋若要給門票,給柯文哲都比給王金平有利。

  妙天的民國黨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民國黨主席徐欣瑩2016與親民黨宋楚瑜“雙黨主席”搭檔拚大選失利,護送親民黨跨過立委選舉政黨票門檻,民國黨選完卻什麼都沒了。妙天接受中評社專訪時即直言,這次決定要自己拚了,也道出小黨結盟不易的殘酷現實。

  最近更玄的是,王金平號稱要組“民主大聯盟”,結合小黨一起拚過門檻,進立法院。但放眼台灣政壇,第三勢力小黨,從親民黨、台灣民眾黨、新黨、“國會政黨聯盟”等,每個黨都在拚自己要過5%門檻,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結合當然一定過5%,但人人都想當頭,沒人願結合。王金平若是找極小的政黨又無實力可言,若干王的老友最近都感嘆,王似乎是走上一條不歸路,能讓他在政壇行走的不分區立委身份,國民黨也不可能再提名他,2020換屆後他就要裸退了。

  郭台銘已宣布放棄2020大選,儘管外界認為他的目標可能在2024大選,但首富的身份,以及他的風格是否適合從政,是他接下來要思考的地方。再加上親民黨若不釋出門票,柯文哲也無法參與大選,2020藍綠對決格局幾乎已定。在一對一的情況下,目前是蔡英文總統遙遙領先,韓國瑜若無重大翻轉選情實力,會很辛苦。至於立委選舉,則是大黨小黨大亂鬥,小黨結盟夢醒時,最終要各走各的路。


    相關專題: 中評社社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