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蔡召開首次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 回應不滿
http://www.CRNTT.tw   2017-03-20 20:24:28
對於原住民對於傳統領域劃設的不滿,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是長期工程,必須溝通對話。(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3月20日電(記者 黃筱筠)總統府下午首次舉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蔡英文說明原轉會主要為“釐清歷史真相、促進社會溝通、提出政策建議”三大目標,讓台灣社會走向和解。

  蔡英文說,從去年8月1日,原轉會的設置要點核定後,經過各族內部的推舉,委員陸續產生,也開過預備會議,到現在終於要進入正式會議的討論。

  蔡英文說,這一路走來,的確花了一些時間。有些人可能認為,原轉會的步調不夠快。不過,她要和在座各位委員、以及政府的同仁們互相勉勵,轉型正義是長期的社會工程,而今天,他們繼續踏出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強調,原轉會的目標,就是要釐清歷史真相、促進社會溝通,然後提出適當的政策建議,讓台灣社會走向和解。在這個過程中,原住民族各族的族人,透過內部討論,推派各位委員,跟她所代表的政府,要一起坐下來,進行對話和協商。這其實就是原住民族尋找、以及實踐自治精神的嘗試。而原住民族的自治,確實也是許多族人長期追求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在第一次的委員會議裡,他們特別邀請東華大學副教授蔡志偉,還有原住民族委員會準備了“原住民族自治法”的專案報告。她希望能聽到族人對自治的實際想法,經過討論,確認出往後自治法案的推動方向。相信透過這樣的參與,原住民族自治的目標,將能夠更有效、也更穩健地落實。

  蔡英文說,今天會議中,他們確認原轉會“主題小組”的運作方式。接著,委員的提案,如果有必要深入研究、詳細釐清真相, 便可以交給主題小組的工作團隊來負責。

  但她提及,有兩個重大的議題,分別是傳統領域的劃設,以及平埔族群的身分回復,由於影響層面很廣泛,社會上也有許多討論。稍後,他們需要嚴肅地就這兩個議題,相互交換意見。

  她必須承認,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議題,不但有複雜的過去,還牽涉到當下的認知落差,甚至是利益衝突。此外,政府的法制,和各族的傳統文化之間,也存在著鴻溝。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原住民族委員會已經在體制內盡了許多努力,問題卻不一定能一次解決。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需要原轉會的對話機制,用集體的智慧,來面對挑戰。

  她要再一次強調,總統府的原轉會是政府和原住民族之間,具有高度,並且對等的對話機制。他們在這裡的對話,不是要取代行政或立法的權限,而是要一起找到,克服歷史傷痛、促進和解的道路。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