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擴大基建“綁樁”?藍綠縣市大小眼
http://www.CRNTT.tw   2017-03-20 08:11:40
  中評社台北3月20日電/蔡政府定調今年為建設年,雖說擴大基礎建設是振興經濟的手段,但府院二巨頭連日到綠營執政縣市送利多來看,前瞻基建計畫為綠營拉抬選情意味甚濃,很難不被貼上“綁樁”標籤。

  中國時報今天特稿說,去年林全以財政紀律為由,對擴大內需的呼聲,均保守看待。據悉,後來在“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建言下,蔡英文確定以擴大公共建設的財政手段,挽救低迷經濟,以此證明政府拚轉型正義的同時,也有能力拚經濟。
 
  然而林全仍堅持擴大內需必須要有可行,且有能力執行的計畫,地方政府亂開政治支票,林全未必照單全收。因此近2個月內,行政院與各縣市之間充滿“角力”,縣市長以前瞻建設充作選舉或施政樣板,尤其有意參選者大剌剌公開要資源,毫不掩飾,以北宜直鐵及高鐵延伸至屏東廝殺最烈,而大新竹輕軌未獲蔡英文關愛眼神,傳出地方因此“吃味”。

  政院為避免落人“重綠輕藍”的話柄,已在前瞻基建計畫中額外規畫城鄉建設八大亮點,意思是建設不分藍綠,各地方都可提計畫來審議,看起來是雨露均霑,但其實還是有大餅與小餅的差別。

  最近府院不避諱,安排蔡、林至地方參訪,一天宣布一縣市前瞻建設利多,巧的是不論基隆市、台中市或嘉義市,都是綠營執政陣營,地方首長都有意爭取連任,予外界批評這是以政府資源協助固椿。

  雖然,藍綠政府過去都有此企圖,但是蔡政府的規模更大,誠然基礎建設做得好,既提振經濟動能,綠營百里侯也可端出好政績。然而,基建計畫就如兩面刃,萬一做得不好,政府財政雪上加霜,地方多了效益低的蚊子建設,這筆好大喜功、浪費民脂民膏的帳,執政縣市長要賴也賴不掉。

  因此希望政院要能務實思考前瞻建設何以“前瞻”?如何讓民眾真正“有感”?否則項目一旦攤開,基礎建設計畫尚未開動,恐怕就先淹沒在政治口水里,黨內可能吵得比黨外更大聲。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