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聖多美之前亮黃燈 外交部:還有一個
http://www.CRNTT.tw   2016-12-21 11:59:14
侯清山。(中評社 黃筱筠攝)
徐志榮。(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2月21日電(記者 黃筱筠)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詢問,聖多美普林西比之前是黃燈邦交國,是否還有黃燈警示的邦交國,“外交部次長侯清山答覆,還有一個是黃燈警示邦交國。

  立法院21日邀請請外交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官員報告“台日EPA談判相關進度,與台日經貿合作發展現況、後續推動規劃”,並備質詢。

  徐志榮質詢說,他們擔心下一個聖多美是哪個國家?如果是財政缺口大,據外交部了解邦交國哪財政智狀況列為黃燈?侯清山則說,他們會斟酌各國國情,列為黃燈不是列為觀察。徐追問現在有黃燈邦交國?侯表示,現在有一個。立委追問哪一個?侯表示,不好公開講。

  而媒體在休息時間也追問,哪個邦交國列為黃燈, 侯清山仍強調,不能透露。

  侯清山也表示,有關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並非中國大陸先掌握訊息。他們在20日晚上11點多就接獲訊息,但外交部長李大維仍持續爭取,希望扭轉這件事情,但聖國在台北時間21日凌晨4點多公告。

  媒體追問駐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何建功現在台北,是否沒有掌握狀況,侯清山表示,他是找時間回來報告狀況,怎麼會知道今天就公佈斷交,是聖多美普林西比蓄意欺騙。

  今年3月甘比亞與中國大陸復交時,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針對22個邦交國詢問燈況,當時外交部提到只有聖多美普林西比是黃燈,其他都是綠燈。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