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翁明賢五點建議:建構西太平洋次島鏈戰略
http://www.CRNTT.tw   2016-07-21 15:28:36
翁明賢(左)。(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7月21日電(記者 黃筱筠)南海仲裁案出爐後,呂秀蓮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南海仲裁,如何亡羊補牢”論壇,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表示,這次仲裁案最大贏家是美國,除了確保公海航行權,也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思考。

  出席論壇的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中科院院長龔家政、民主太平洋聯盟理事長李昭興、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李政諦。

  翁明賢也提出兩點觀察,這次仲裁結果最大贏家是美國,美國透過這次仲裁,要確保公海航行權的實質面和保護面,這也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思考。一個是要切段中國的佈局,另一戰略是美國要加強亞太盟邦的信心,建立新的亞太安全體系,包括:越南、印度、日本、澳洲都拉進來,是以美國為主的保護體系。

  翁的另一觀察是,中國也在亡羊補牢,2013年越南提出國際仲裁案,中國就進行島嶼建構,中國有先見之明有七連珠的計畫,是要在南沙建立七個島礁連結,要讓國際知道9段線的控制連結,是他們勢在必行,之後再主建南海航空識別區,相關戰略部署。雖然中國說國際仲裁是廢紙,但是他們還是有做好準備,不管是節奏或是亞太區域網路聯繫,都會不斷作為。

  翁明賢也提出五項建議,第一,蔡英文政府推動維持現狀的戰略,但維持現狀戰略要怎麼維持以及定義?蔡英文提出踏實外交,互惠互助,要怎麼整建出來維持現狀戰略,應該透過和平中立思考為主軸,以台海和平為思考主軸。

  第二,台灣要建立海權為主的“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台灣要思考以海治陸、以海治海,台灣的海權思維要怎麼擴大。

  第三,建構以台灣為主的“西太平洋次島鏈戰略”,如果把台灣、澎湖、太平島航線,延伸到馬六甲航線,可以補助第一島鏈的不足,讓美國知道台灣是積極海洋和平倡導者。

  第四,強化太平島守護和嚇阻的思維,太平島守護是否逐步、逐次讓海軍人員留守在太平島,加強該區的防衛能量,以及基礎礎建設的強化,像是機場擴建、碼頭圳深擴大等。

  第五,希望成為人道救援的島嶼,這是很好思維,但是要柔性去思考海洋意識的培養,加強島嶼連接點,才能成為人道救援的島嶼。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