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AI大數據全方位幫中國戰“疫”
http://www.CRNTT.tw   2020-02-10 09:25:03
1月23日,北京西站,測溫區域的工作人員正為到站旅客測溫。新京報記者 李凱祥 攝
  中評社香港2月10日電/中國有關部門正使用世界上最尖端的大規模監控系統數據,追蹤新冠病毒受害者。利用人臉識別,有關企業說能掃描出低熱人員,甚至識別出其身份——即便他們戴著口罩。

  英國《每日郵報》2月9日載文《中國有關部門使用人臉識別攝像頭、人工智能和最尖端監控系統的大數據,追蹤新冠病毒受害者》,文章說,一名杭州男子稱,他到溫州——當地新冠疫情暴發較嚴重——出差回來後,警察就與他取得聯系。警方通過其車牌追蹤到車輛并告訴他在家留觀兩周。大約12天後,他感到煩悶并提前走出家門。警方隨後就與他聯系,原來西湖附近配備人臉識別技術的攝像頭發現了他的行蹤。有關部門向他供職的公司發出警告後,老板也找到了他。

  中國早就有世界最尖端的電子監控系統,而新冠病毒的緊急狀況已令其中一些技術走到台前,并顯示出大規模高科技社會管控措施的必要性。

  AI和安全攝像頭企業表示,他們的系統能發現低熱行人,識別其戴著口罩的臉部并報告給相關部門。如果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坐上火車,鐵路的實名系統就能提供鄰座旅客的名單。一些手機App還能告訴用戶是否曾與確診患者同乘一個航班或列車,有關地圖則能顯示被感染患者所在建築的位置。

  盡管社交媒體上存在一些抱怨,但從目前來看,作為一種應對健康突發事件的手段,中國民衆似乎接受甚至歡迎此類“額外”介入。“目前狀況下,人們將此視為合理舉措”,香港DLA Piper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卡洛琳•比格如是說。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