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吳志揚:客家人過年20天 伯公除夕點名
http://www.CRNTT.tw   2019-02-07 00:11:47
吳志揚表示,客家人文化與一般人稍有不同,農曆過年有20天,除夕必向“伯公”報到 。(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2月7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人過農曆新年不因時代變遷而改變,客家大老、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的長子、現任不分區立委吳志揚向中評社表示,所有家族成員必在除夕夜返家向“伯公”報到,不會有人找理由在外或去海外旅遊,而且客家人過年共有20天,直到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才結束,因為要讓大地“休養生息”。

  吳伯雄,桃園中壢客家望族,祖先來自福建永定,育有一女二子,長男吳志揚曾任桃園縣長,現任不分區立委兼中華職棒會長;次男吳志剛為台北市議員。吳志揚的祖父吳鴻麟、父親吳伯雄都曾任桃園縣長,是地方政治史上少見的“一門三傑”,為地方稱道。

  吳志揚表示,客家人重視傳統、重視傳承,更重視家族倫理,以他們家為例,所有成員除了嫁出去的大姐依習俗年初二才會回娘家外,其他家族成員不論男女或是媳婦,一定在除夕夜全員到齊向“伯公”報到、請安、拜年,因為他們家重視文化傳統與家族倫理,不會有人找理由逗留在外或是“出國”旅遊。

  吳志揚指出,一般農曆過年只有15天到元宵節結束,但客家人農曆過年直到正月20日“天穿日”才結束。“天穿日”又稱“天穿節”或“補天節”。他在桃園縣長任內敲定當天為“客家節”,是全台最早訂定“客家節”。

  他說,“天穿日”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傳說水神、火神互鬥,把天上打破一個大洞,弄得天災連連、民不聊生,女媧因此煉石補天,客家人感念女媧解救蒼生,每年正月20日女媧生日都會製作五種顏色的粄(粿)來代表五色煉石祭拜,象徵幫忙補天。

  吳志揚表示,客家人平日除讀書外就是務農,所以農曆新年時會一直玩到“天穿日”結束,男不耕種、女不織布,所以客家古諺“有做無做,尞(語意:玩)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其實客家人休20天真正的目的是讓大地“休養生息”,避免過度耕種用盡大地養分,所以可以發現,客家人很早就知道天空臭氧層有破洞、體認維護生態環保的重要。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