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楊念祖:太平島拓建 台美打擦邊球
http://www.CRNTT.tw   2021-04-10 00:25:52
楊念祖。(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4月10日電(記者 黃筱筠)海洋委員會日前在立法院報告提及,正拓建南沙太平碼頭。前國防部長、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太平島擴建計畫背後一定有美國因素,不可能是台灣主動做這件事情。未來是否可能讓美軍艦停靠?他說,“這是心照不宣的事情”,應是以海上救難、支持海上犯罪打擊、協助意外事故發生時船艦故障修補等理由,“我們不會講的這麼清楚”。但可停放大型艦艇,“這等於打擦邊球”。

  楊念祖為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碩士、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碩士,2009年9月16日受馬英九任命為“國防部副部長”,2013年8月1日升任“部長”。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外交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等。現任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日前審查今年度海洋委員會預算解凍案。海委會報告指出,正拓建南沙太平碼頭,強化太平島碼頭避颱功能,並浚深既有船席,強化太平島經營。太平島碼頭拓建工程示意圖昨也首度曝光。根據媒體報導,新整建的太平島碼頭除強化既有簡易碼頭設施外,將“港中有港”,新設直立內堤,另闢有防湧閘門的百噸艇專用席位,碼頭兩側也將挖浚至七公尺,可供新造4千噸巡防艦泊於內側船席。

  楊念祖表示,既然美國認為南海海面沒有島,那他們要靠哪裡都可以,但是我們現在是很尷尬的立場,沒有放棄九段線,又沒有主張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立場,也不能不去伸張太平島主權。但是美國又要求遵守國際法裁決,同時要展現積極作為,維護自由航行的權利。

  他強調,我們基本上跟美國沒有外交關係,雖美國通過一些決議案,希望美國海軍派軍艦到台灣港口訪問,既然不能靠台灣港口,那就靠太平島,這算是“變通的方法”。畢竟太平島到底是島?還不是島?我們都無法說明立場,未來擴建太平島成型的話,可能停靠一些大型艦艇,像是海巡艦等都可停靠,“這等於打擦邊球”。

  楊念祖說,中國大陸積極反對美國對台灣軍事上提昇,台灣最尾端屏東縣距離太平島有1800多公里非常遙遠,加上地位不明確,美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台灣也比較受到美國影響。他表示,太平島以前不管是開發、擴建、延長飛機跑道等都有很大爭議,都需要經過一段程序才能做出決議,尤其我們還認為要環境評估等,但是現在突然全部事情都解決了,“相信有美國影響”。

  他指出,美國在南海軍力展示,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是要放出訊息強調美國海軍存在,如果周邊國家有默契的話,南海航行自由不會受中國造島的影響,那美國在南海的機會增加很多,對於中國在南海展示力量可以強壓回去。

  至於太平島擴建,是否台美有默契支援美軍?楊念祖表示,這是心照不宣的事情,海上救難、支持海上犯罪打擊、打擊海盜或是協助意外事故發生時船艦故障修補等,“我們不會講的這麼清楚”。加上太平島距離越南島嶼很近,越南怎麼放心台灣在太平島積極拓建的作為,這中間很可能是美國去通報越南,告知是大家共同合作維護航行自由,才能進一步提昇印太地區開放自由空間。

  台美日前簽訂海巡合作備忘錄是否一系列動作鋪陳?他表示,台美合作海巡備忘錄是工作小組備忘錄,未來怎麼運作會根據備忘錄進一步細部化、制度化,甚至有更積極作為。加上台灣海巡艦現在也越做越大,已經超過3千噸,美國海巡艦艇也常常在周邊出現,“可以不期而遇等進行演練,這都可能,一切盡在不言中”。

  中國大陸軍機繞台架次、頻率越來越高,國防部認為是犯台演練,楊念祖說,解放軍從單機、多機到多型機號,要讓大家看到有能力制空任務,至於是否準備好犯台,則不見得。中國大陸如果要做也不必跑這麼遠到西南海域來回跑,主要目的是讓解放軍習慣,如何執行反介入的區域戰術。

  他表示,萬一將來有一天真要動用軍事動作,達到政治目的,中國大陸最介意就是外軍介入,也就是美國介入。目前美國在南海、東海動作頻率相當高,中國大陸一動作,可能要面對一個至兩個航母戰鬥群,加上現在介入的狀況越來越複雜,要怎麼反介入把台灣包起來打,否則外力介入進來,一旦擦槍走火這樣戰事就很難控制。中國現在就是要封鎖外面介入的力量,才會從台灣北邊、南邊去設想防止外軍介入,遼寧艦往東邊跑也是一樣目的,就是告訴大家,“台灣是我們的事情不要來管”。

  美國海軍戰院教授金萊爾(Lyle J. Goldstein)投書,兩岸局勢可能發生衝突的時機點,就在2022北京冬奧之後。楊念祖認為,說出犯台明確時間點是有點誇張。有很多不同角度研判,也要看解放軍今天有沒有能力一下子拿下澎湖,而澎湖距離台灣近、距離大陸遠,真的要拿下來,也不會讓台灣一下子措手不及。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