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特朗普卸任前搞特赦 宋興洲:甭想捲土重來
http://www.CRNTT.tw   2021-01-20 00:07:54
宋興洲。(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1月20日電(記者 方敬為)美國政權即將在20日交接,傳出特朗普擬在當地時間19日宣布特赦名單,甚至還有特赦價碼,引起關注。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特朗普卸任前除了續打反中牌外,也持續對外募款,如今又傳出特赦價碼,顯然有意蓄積資本。但根據最新民調,特朗普支持度創新低,且是首位任內被提起二度彈劾的總統,研判特朗普已沒有從政本錢,現在這些經費募集,很可能是為了因應後續將面臨的司法調查。

  宋興洲,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東海大學學務長、政治系主任、東海大學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成功大學東南亞中心特約研究員,研究專長在政治經濟學、比較政府與政治、國際政治、兩岸關係等。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任期即將結束,據CNN報道引述多個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將於任期的最後一天宣布百人特赦名單,包括商業罪犯、知名饒舌歌手等,但並不包括特朗普本人,甚至傳出特朗普開出特赦價碼,1人要價200萬美元。若消息屬實,上述行徑將再創美國憲政紀錄。

  針對特朗普卸任前的非典型作為,宋興洲表示,有兩個可能,一是為了捲土重來鋪路,二是為了因應卸任後可能面臨的司法調查。可以發現,特朗普近期除了持續打出反中牌,蓄積政治能量並凝聚特粉的支持外,同時也積極對外募款,先前號召支持者捐錢,用以對“不公平”的大選結果興訟,短短一個月就募到1.7億美元,都是未來重返政壇的立基。

  宋興洲認為,特朗普起初或許認為有望翻盤選情,因為最高法院9席大法官有6席是偏向共和黨,加上傳統的共和黨票倉,如喬治亞州、維吉尼亞州等首長都是自己人,還抱有扭轉頹勢的想望。

  但隨著態勢逐漸明朗,宋興洲指出,可見到,特朗普在資金籌措的力道擴大,包括發起勸募興建總統圖書館、成立“拯救美國”政治行動委員會募資,如今又傳出羅列特赦價碼,顯然特朗普已意識到,無力回天,只能在卸任前盡量累積資本,為後續難題做打算。

  在特赦方面,宋興洲表示,特朗普先前假如提前認輸辭職,就有機會由副手彭斯繼任,並對特朗普提出赦免,因為美國總統的赦免權並不包含自己,但特朗普如今錯失機會。即便先前曾傳出特朗普有意自我赦免,也都被幕僚及法律顧問制止,因為那是不符規定的,所以特朗普目前要有卸任後面臨司法調查的心理準備,研判特朗普近日持續累積資本的考量,已不是為了往後從政,而是為了應付官司等問題。

  談到特朗普重返政壇的可能性,宋興洲認為,沒戲了,根據美國“蓋洛普”(Gallup)民意調查公司1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僅剩34%,是任內最低點,也創下自有調查以來最低支持度的美國總統紀錄。此外,特朗普搧動支持者暴動的舉措,也引發兩大黨議員相當不滿,甚至共和黨自己人都紛紛與之切割,特朗普基本上已無法再受到共和黨人的信任。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