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執中:美中回穩大陸才會放鬆對台政策
http://www.CRNTT.tw   2021-01-18 00:26:35
張執中。(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1月18日電(記者 黃文傑)美國準總統拜登將於1月20日就職,美中關係可能重新調整,台灣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執中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美關係越惡化,兩岸關係越不會好,中美關係如果回穩,“一個中國”路線得到保證,美國對台比較謹慎,大陸對台政策才比較放鬆。

  他說,如果美方認為兩岸應該重啟對話,代表美方態度往“一個中國”方向移動,回到原來美國傳統的外交政策,此時還是要看大陸的反應,如果大陸還是這麼強勢,台灣沒有理由去談,或許可以看大陸戰機擾台次數與距離,觀察有無改變才有機會對話,但是都要拜登政府上台。

  張執中,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博士,現任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專任副教授,學術專長為中國政府與政治、兩岸關係與兩岸政策、談判理論、政黨與選舉。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在20日就職,而拜登上任後的台美關係將如何發展,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T. Allison)表示,拜登政府不會承認“台灣獨立”,而他還指出,對拜登政府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去構思出有別於以往的新的兩岸政策。

  張執中告訴中評社,拜登上台之後,美台關係不可能比特朗普政府還會更好,台灣的目標還是加入國際組織,不管之前想加入WHO或重返聯合國,美國最終還是遵守“一個中國”政策,過去特朗普一直往“紅線”移動,但還是沒有踩到紅線,拜登上台如果還是維持亞太平衡跟周邊結盟,如果美國主張要跟中國恢復對話,美國對台政策會相對限縮,不能說緊縮,不會更加開放。

  他解釋,美國跟中國對話前提下,美國跟台灣的關係可以用“謹慎”來詮釋,美國還是會支持台灣應該在國際組織的發言權,不過實質能夠得到美方協助相信美方態度會更保守,不像特朗普政府積極把台灣帶入國際組織,但是台灣不論哪個政黨上台,跟美國維持友好關係與親美路線是一貫。

  張執中說,對民進黨政府來講,希望拜登政府上台,希望不要把已經給予台灣的友台政策拿掉太多,至少台美關係不會繼續“失分”,一定積極跟拜登政府建立新的互動模式,畢竟美國大選我們確實有押寶舉動,現在答案揭曉,就要重新建立跟民主黨政府的互動管道。

  他認為,拜登可能優先處理美國國內的事情,但也會內政外交一起處理,內閣確定之後,亞太戰略新方向先公佈,公布防疫政策、貿易制裁這怎麼處理,放在一起看才比較知道,美國對中國政策是否變化。

  被問到,台灣可以藉由拜登上台,積極推動區域結盟,因此搭上“順風車”?

  他認為,拜登政府上台,現在印太戰略會繼續,南海航行自由也不會改變,避免中國完全掌控區域發言權,會跟周邊國家改善關係,軍費負擔議題會再重新去討論,才能改變韓國、日本軍事連線,美國更換政權,如果認為主要威脅還是中國,周邊結盟的台灣角色還是存在,所以軍售會維持,維持台灣的防衛力量,下一步還是要怎麼去穩定兩岸情勢?就看美國是否希望重啟兩岸對話?

  張執中說,如果認為兩岸應該重啟對話,代表美方態度希望往“一個中國”方向移動,回到原來美國傳統的外交政策。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