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1至6月香港人申請赴台居留翻倍
http://www.CRNTT.tw   2020-08-13 18:52:37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記者會說明。(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8月13日電(記者 倪鴻祥)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下午表示,今年1到6月有3161名香港人申請來台居留,較去年同期1464人相較,成長了116%,獲定居許可的港人有722人,較去年同期605人相較,增加了19.3%,港人來台居留人數確有增加。

  “移民署”移民事務組組長黃齡玉進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港人來台增加的主要事由,依親,配偶,還有直系血親,再來是投資跟工作。

  包括國民黨等各民間團體都認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的條文規定太抽象,要求明訂援助範圍。

  邱垂正指出,各界修法的建議會入納入評估,但陸委會也多次強調,有關港人協處事務,都有相關法律規範,相關機關都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律規範積極妥善處理。

  媒體報道,港人近期申請來台人數大幅增加,向台灣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網路預約爆滿,甚至出現有網軍干擾的現象,邱垂正下午主持陸委會記者會作出說明。

  邱垂正表示,駐港機構近期接到港人申請文書驗證的量增加非常多,港府又實施許多防疫措施,因此確實發生預約大排長龍,也出現一些問題,駐港辦事處為配何港府的防疫措施,已開始建置網路預約服務系統,以便利民眾申請預約辦理證明文件或申辦護照。

  他指出,駐港辦事處確有發現,少數人以虛假的個資、情緒性的用語進行干擾,辦事處研判這應是個人情緒行為,為維護民眾申請的權益,辦事處在8月9日正式告訴相關人士別再干擾系統運作,現在已沒發生類似情形,辦事處密切注意系統運作情形,若再有人惡意干擾,會採取必要作為,不讓民眾申請受到影響。

  有關“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7月1日成立至今運作情況,邱垂正表示,至今已接到1千餘件相關詢問與服務案件,最主要是問移民定居最多,其他分別是投資、就業、就學的事宜,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除提供專案服務與諮詢,很多問題涉及各單位政策面與法規面,因此會持續落實解決港人關切事宜。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