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國共論壇續辦?郝龍斌力挺、江啟臣態度保留
http://www.CRNTT.tw   2020-02-19 16:36:24
郝龍斌與江啟臣。(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9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國共論壇未來是否要繼續舉辦的問題,中國國民黨兩位主席候選人郝龍斌和江啟臣有不同看法,郝認為,他若當選,會在國共兩黨對等尊嚴前提下,持續推動恢復舉辦國共論壇。江則主張,國共論壇是否續辦應該取決於論壇是否有實質意義,而不是為了辦而辦。

  國共論壇自2006年4月開辦至今,已辦11屆,除2014年因為國民黨敗選停辦外,至2016年為止,年年舉辦。前主席吳敦義2017年上台後,外界本預期能再續“一年一辦”傳統,但因討論議題、兩岸關係轉變,以及吳的身分遭管制無法赴陸等原因,吳任內三年並未舉辦國共論壇。

  國民黨2020敗選後,兩岸路線問題成為黨內改革的焦點之一,因此未來國共關係是否可能生變,國共論壇能否繼續舉辦等都是問題。

  對此,郝龍斌透過辦公室回應表示,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國共論壇只要有助兩岸交流,當然還是要辦下去。

  郝龍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台灣人民生存發展關鍵因素,兩岸要有溝通橋梁,但現在民進黨不準備搭這個橋,大陸也不夠友善,所以國共不能斷線,辦論壇也是凝聚共識過程,只要雙方平等互惠,議題都可以討論,不限於民生議題。

  江啟臣則回應說,國民黨主張對等、尊嚴及有意義的兩岸交流。國共論壇是否續辦應該取決於論壇是否有實質意義,而不是為了辦而辦。

  例如,以現在這個時間點,國共論壇的舉辦是否有助於我們參與WHO或是ICAO。讓疫情資訊更加透明化,防疫不致產生漏洞等,如此,論壇才會有意義。甚至未來,國共論壇是否能夠成為推動大陸民主化的推手,這樣論壇的舉辦相信會更有意義。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