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馬金與傅崐萁恩怨情仇愈理愈亂
http://www.CRNTT.tw   2020-02-18 00:08:51
金溥聰與馬系子弟兵徐巧芯等人17日記者會反對黨中央恢復傅崐萁黨籍,引發馬金、藍營與傅的恩怨情仇。(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8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國民黨中央考紀會預訂今天上午10時開會處理花蓮縣立委傅崐萁恢復黨紀案,主委魏平政卻在前一天請辭。馬英九核心幕僚、歷任國安會秘書長、國民黨秘書長的金溥聰昨也公開舉行記者會反對傅恢復黨籍。馬、金與傅崐萁昔日恩怨重新浮上檯面。黨中央、地方派系與傅的恩怨情仇也是一筆爛帳,剪不斷理還亂。

  青年中常委、青工會總會長林杏兒認為國民黨慘敗需要重整團結,準備今天上午號召支持者到黨中央聲援傅崐萁,希望考紀會通過恢復黨籍案。

  代理主席、冠軍建材集團董事長林榮德曾指示中央考紀會優先處理傅的黨籍案,考紀會14日傍晚發出開會通知特別註明“奉代理主席特別指示”審議傅崐萁恢復黨籍案,黨內揣測這是魏平政17日發聲明辭去考紀會主委的關鍵。

  考紀會只要過半數(8人)出席即可開會,出席的過半數以上(5人)同意,即可恢復傅的黨籍。魏平政請辭後,身兼考紀委員的不分區立委葉毓蘭、李貴敏都已請假,至於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等人是否出席、如何決定受到關注。

  傅崑萁與國民黨地方的恩怨溯及2004年,當時前花蓮縣長王慶豐之子王廷升、親民黨傅崐萁、民進黨盧博基角逐2席區域立委,由於泛藍分裂(王廷升、鍾逸文皆以無黨籍參選),傅、盧當選;2005年傅代表親民黨拚花蓮縣長,不敵國民黨謝深山而敗選,2008年傅連任立委,與藍營地方結怨。

  馬英九和傅崐萁恩怨始於2009年10月。當時傅已入國民黨,未獲提名卻打著黨旗名號參選花蓮縣長遭開除黨籍,但傅當選。當年國民黨在全台17席縣市長只當選12席,與2005年14席相比掉了2席(花蓮、宜蘭),外界質疑馬顏面盡失。

  2009年底,金溥聰接黨秘書長,任務是2010年底五都選舉(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要保住三都(雙北、台中),金不願與地方派系妥協,雖然達標,但五都總票數少於民進黨,同年底傅崐萁為保住縣長職位,與太太徐榛蔚離婚並派任徐為副縣長,遭行政院撤銷徐的人事任命,檢方並依偽造文書罪(假離婚)起訴傅、徐二人,遭花蓮地方法院分別判處徒刑6月和4月,均得易科罰金,監察院再開罰100萬元,傅反擊稱司法構陷。

  2010年2月花蓮縣立委補選,國民黨推王廷升,傅崐萁挺無黨籍施勝郎,當時金溥聰親赴花蓮輔選至少4次,每次都批施是黑道曾受管訓,批傅是“打著藍旗扯國民黨後腿”,後來王當選,傅與金結下樑子。

  2012年,王廷升爭取立委連任,傅崐萁推嫡系張志超參選;另外,當時氛圍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可能贏馬英九,地方傳出傅要馬先到花蓮縣政府會合,2人再與王廷升 “3人合體”象徵泛藍大團結,條件就是恢復傅的黨籍。

  當時另傳,傅崐萁還透過當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向黨中央“溝通”,但馬、金溥聰及黨中央都質疑傅居心叵測而拒絕,馬、金並以傅官司纏身(炒股案)、社會形象不佳、花蓮地方反彈等理由,未答應恢復傅的黨籍。但選舉關鍵時刻,傅仍出席前主席吳伯雄造勢活動,表態挺馬。

  2016年國民黨大敗後,傅崑萁想恢復黨籍卻始終繞不過花蓮縣黨部這一關。傅當初是花蓮黃榮華黨部(黃復興黨部的支黨部)通過撤銷黨籍,得由黃榮華黨部召開考紀會與花蓮縣黨部委員會通過恢復黨籍案,再送黨中央考紀會及中常會同意、追認,但地方黨部反對者未接獲開會通知的情況下,通過傅的恢復黨籍案,全案出現嚴重瑕疵。

  2018年9月12日傅崐萁因炒股案判決8個月徒刑定讞,2019年4月18日刑滿出獄,傅與太太、花蓮縣長徐榛蔚在前立委沈智慧陪同下,拜會當時黨主席吳敦義,當時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出面力阻,要傅循地方黨部讓程序完備,傅黯然離去。

  2020年1月11日吳敦義為敗選下台,1月15日林榮德代理主席,傅崐萁再透過黨中央及中常委出面,疑再度繞過花蓮縣黨部,2月14日由黃榮華黨部無異議通過傅的恢復黨籍案直送黨中央,引發黨內不滿,認為傅行事爭議大、紀錄不良,這次與黃啟嘉爭選立委,中傷黨形象。

  馬英九雖未出面,但核心幕僚兼戰友金溥聰、子弟兵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前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等人都表態反對,形同馬、金聯手斷傅黨籍路,也扯上黨主席補選、立委江啟臣與前副主席郝龍斌之爭,誰是改革者、誰是被改革者,黨內愈理愈亂。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