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抗疫建言 葉金川:進出管理可避免經濟停擺
http://www.CRNTT.tw   2020-02-16 00:16:44
葉金川。(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2月16日電(記者 鄭羿菲)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院衛生署前署長、2003年曾參與抗SARS的葉金川接受中評社專訪主張,大陸與國際合作研究病毒學、快篩、藥品、疫苗,才能盡快控制住疫情,才不會走冤枉路。台灣只有18例確診,未與大陸合作無法做研究。他也認為,應該做“進出管理”就好,否則會讓整個經濟停擺,大陸可考慮逐步開放恢復正常。

  1950年生的葉金川是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碩士,歷任行政院衛生署技正、副處長、處長、技監及衛生署正、副署長、健保局總經理、北市衛生局長,2004年亦曾擔任台北市副市長。2003年SARS期間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葉金川自願進入協助抗疫成功,自此聲名大噪,在2008年馬政府時期曾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同年9月發生毒奶粉事件,葉金川臨危授命接下行政院衛生署長職務,被部分媒體稱為馬英九的政治救火隊。現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

  葉金川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他不太確定2003年SARS期間兩岸有沒有合作防疫,他當年不是公務員,沒有參加決策。他謙虛地說,當年他去和平醫院等協助抗疫,只是有點像義消、義警的角色。

  葉金川說,兩岸是需要合作抗疫的,但看起來越走越遠、越來越散佈仇恨,新冠肺炎病發在大陸,確診超過6萬例,而台灣只有18例確診,沒有病人怎麼做藥物實驗、流行病研究、疫苗研究?台灣或許也沒有能力派醫療人員協助,因為成本非常高,但物資或研發總可以吧?而大陸不一定要跟台灣合作,但需要跟國際合作,一起跟其他國家打這場仗。

  談到武漢台商急著包機返台,該如何解決疑慮?葉金川認為,那是政治問題,不是醫療問題,難道一台包機來一個病人,台灣就已經垮了嗎?台灣不是號稱有1100床負壓病床、30萬醫護人員嗎?所以蔡政府不爽的不是病人來台,而是“一邊一國”沒辦法成立,硬要大陸承認我們,讓我們政府的檢疫官、飛機可以去,以此展現“一邊一國”的實力,但中共吞不下這個面子,就僵持在那邊,變成兩岸政治角力下的棋子,只不過這次棋子是台灣人民。

  葉金川指出,從防疫觀點來看,這批人回不來不是醫療問題,而是人道、親情的問題,因為他們沒有發病在擔心什麼?發病的機會也非常小,新冠肺炎在武漢大流行是1月23日封城,現在是2月14日,這段時間台商們在防衛的情況下沒發病,已經超過14天沒有發病,得病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葉金川說,最需要急著回台的是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22名台灣人,因為他們很可能得病;第二才是武漢台商,他們醫療需求低;第三是非台籍的陸配子女,這部分醫療需求性更低,因為他們並不一定在湖北省,得病的機會更少。他們要留在大陸或回台,在醫療層面上的意義不大,而是要看他們為什麼要回來,因為求學、就業、見親人等,那個就不是醫療問題,是人道、親情的問題。

  中評社記者問,對於大陸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有何建議?

  葉金川認為,一個是要與國際合作研究病毒學、快篩、藥品、疫苗,在這一塊其實大陸的經驗遠不如其他國家,需要國際合作才會盡快控制住疫情,才不會走冤枉路,封城是減少發病個案,但治療的個案是一直累積起來,病發數量少,但前面感染的沒消化,就會一直來。

  葉金川建議,一個是武漢封城後,用非常粗暴的手段防疫,其他省市做過頭了,像是廣東省汕頭市發出封城命令後又撤回,而溫州市、杭州市、北京市、上海市則啟動“封閉式管理”,其實應該做“進出管理”就好,否則會讓整個大陸的經濟停擺。

  葉金川舉例說,若台灣發現10個社區感染的病例,就去封那10個病例就好,需要封台北市嗎?發現200個社區感染病例,就做那200個病例就好,需要封243萬人嗎?大陸應該考慮逐步開放恢復正常。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