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鑽石公主號成火神山 施文儀向日本提建議
http://www.CRNTT.tw   2020-02-12 10:46:12
施文儀建議日本先徵用另一艘郵輪,將公主號上檢驗陰性者移往該船做隔離檢疫,不該讓健康者與帶原者“雞兔同籠”。(施文儀臉書)
  中評社台北2月12日電/郵輪鑽石公主號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對此,台灣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發文表示,鑽石公主號的疫情讓日本一堂堂檢疫大國的形象破滅殆盡,他更以大陸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火神山醫院來做比喻,“日本讓快樂的公主號變成了海上的火神山”。

  施文儀建議,倘若日本能先徵用另一艘郵輪,充當岸外隔離島的概念,則能將公主號上檢驗陰性之無症狀且低感染風險者移往該船做隔離檢疫,隨時監視健康狀況至潛伏期結束,即可上岸回家,期間若有陽轉個案立即轉往公主號隔離治療,不該讓健康者與帶原者“雞兔同籠”。

  施文儀臉書全文如下:

  日本—堂堂檢疫大國的沒落?

  鑽石公主號的新冠疫情將日本是世界檢疫大國的形象破滅殆盡。

  面對公主號的疫情,日本似乎只能眼睜睜地看新冠疫情在海上船內蔓延一週以上,不僅不敢讓遊客上岸隔離檢疫,也不敢登輪檢疫,做好船內感染控制及遊客的風險評估及管理,讓快樂公主變成海上的火神山,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使個案數達一百三十五人。

  以日本過去的檢疫經驗,很難想像這次的荒腔走板是同一國家,特别是現在各方面的進步,比起五十年前的檢疫,應該好做許多才對。倘若日本能先租(徵)用另一艘郵輪,充當岸外隔離島的概念,則能將公主號上檢驗陰性之無症狀且低感染風險者移往該船做隔離檢疫,隨時監視健康狀況至潛伏期結束,即可上岸回家,期間若有陽轉個案立即轉往公主號隔離治療。

  目前郵輪大都無業務、無行程,租用或徵用一艘郵輪應無商業矛盾,其效益可避免船內感染擴大,不讓健康者與帶原者“雞兔同籠”,也可疏解公主號不見天日及惨遭交叉感染恐懼的隔離壓力。

  台灣防疫處理寶瓶星號,所幸無人感染,若不幸有人感染,難免重蹈公主號之覆轍,檢疫單位宜記取教訓,以公主號為演習劇本,以租徵用另艘郵輪為隔離場所之方案做為演習重點,做好檢疫整備,讓趙少康這種尖酸刻薄的人說台灣防疫只是天佑小英而已,永遠閉嘴。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