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陸客珠寶店紛落幕 梁素君:陸配堅強轉行
http://www.CRNTT.tw   2020-02-11 00:18:03
曾在高雄寶得利珠寶店擔任銷售的梁素君表示,陸客珠寶產業鏈已走到盡頭,回不去了。該珠寶店已於去年10月歇業。(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1日電(記者 高易伸)受疫情與兩岸氛圍影響,台灣旅遊行業首當其衝。2008年起陸續出現的台港合資“一條龍”珠寶店風光不再,經營搖搖欲墜。曾任職“寶得利”銷售員6年的梁素君10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提及業內秘辛,並直言這項產業鏈已是夕陽,恐走入歷史。

  目前高雄四大珠寶店之中,文森保羅、寶得利等早已歇業,僅存捷達及寰宇,但捷達如今也已鐵門深鎖。文森保羅原位於高雄夢時代一樓,業主去年中捲款潛逃,導致員工領不到薪水一狀告上法院,目前官司還在進行中;寶得利珠寶則位於中山路大遠百百貨旁,去年10月19日也結束營業,旗下百名員工被資遣,有不少人正向勞公局領取失業補助度日。


  梁素君來自廣東,20歲嫁來台灣,因會說粵語,2014年進入高雄陸客珠寶店工作,接待來自廣州、香港、澳門等地客人。

  梁素君表示,過去服務的老東家“寶得利”已在去年10月19日結束營業,店內近67名員工已被資遣,資遣費也在農曆年前入帳,因為有向勞工局申請失業救濟補助,因此現在還有一點收入。但因為有經濟壓力,考慮下個月起轉行去高爾夫球場當桿弟。

  回憶在高雄陸客珠寶店工作,梁素君向中評社表示,自己入行時還不算“最風光”的時候,聽前輩講2008至2011年時,有人一個月收入平均上看新台幣10幾萬,也有前輩買下美術館周邊的高級住宅區房子,但自2016年7月發生陸客火燒車事件後,已明顯感受大陸旅客赴台旅遊的意願大幅降低。

  梁素君表示,那團火燒車陸客正是前東家的團,事發前一天那團旅客還來公司購買了上百萬的業績,算是具消費能力的高檔團,當時新聞一出,大家都很難過,因為導遊跟大家都熟。

  對於陸客團縮減,梁素君說,2016年以前一個月平均都有上千團陸客來店消費、購買珠寶,但這三年已陸續銳減至每個月百團。公司為生存,裁員減薪、扣工作時數等方式都用過,但去年陸客大幅消失,公司便在去年10月19日結束營業。

  梁素君提到,雖然員工依年資及投保薪資等拿到資遣費,同時向高雄市勞工局申請失業補助,但生活壓力與家庭開銷依舊吃重,尤其高雄珠寶業銷售員很多是陸配,大家來自各省,也都蠻能吃苦。如今聽說高雄的高爾夫球場有缺不少“桿弟”,因此幾位好姐妹們打算一起去應徵。

  對於陸客團珠寶業,梁素君說,這個行業制度就是“底薪加獎金”,上班時間早上7點半前開會,8點就有團,大概忙到11點多,上班時間其實不長,一天大概4、5個小時。不少人下班後也兼副業,運用人脈做點小生意或賣賣洗髮精等,2016年之前平均收入可落在4、5萬元,但後來就不好每個月大約僅2、3萬。

  梁素君還說,公司高層一度還寄望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能夠勝選2020大選,當時公司高層說,如果韓國瑜當選,兩岸關係就會比較和緩,大家就能恢復上班,陸客也會繼續來。但這次選舉結果讓公司高層失望了,姐妹們要想再重返這個行業是不可能了,大家只能各自尋找出路。

  梁素君回憶,2015年之前公司光一個早上就能接到85個陸團,每月平均上千團,當時員工一度擴充到220多人,但去年資遣前平均一天只有5團,員工也縮減至67人,代表這個產業已經走到了夕陽盡頭。

  梁素君說,很多陸配其實都很堅強,向自己來台已20年,早就融入台灣的生活,只要有活幹,能養活自己其實不怕吃苦。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