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鄭照新:國民黨最大危機在自我定位出問題
http://www.CRNTT.tw   2020-02-10 00:09:22
高雄市新聞局局長鄭照新認為,中國國民黨出現自我定位的政治危機。(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0日電(記者 高易伸)2020大選過後,被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延攬重用的新任新聞局局長鄭照新接受中評社專訪認為,國民黨從敗選、後續檢討,凸顯最大政治危機是“自我定位”。九二共識本身結構並沒有問題,問題也不在“肯定或否定”,而是有沒有與時俱進,老屋更新,九二共識2.0就是老屋更新,而且要與民意做好溝通。

  鄭照新舉例,當我們看到台北古蹟“鬆山菸廠“時,你會告訴我要把它拆掉,或是留下?現在國民黨內討論的盲點在於,因為敗選所以九二共識有問題。因為“鬆山菸廠”看起來像“鬼屋”?所以應該討論拆掉或留下?但這樣的討論是沒意義的。我們應該討論鬆山菸廠因時代而荒廢或成鬼屋,我們該如何把它變成熱門受歡迎的文創園區,這才是應該要討論的方向。

  鄭照新,1981年生,中國國民黨籍,復興高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學士、美國南加州大學(USC)公共政策管理碩士。鄭曾獲全台大專政治系辯論季軍、美國南加州政府華裔優秀青年當選人、國民黨青年團美國南加州大學分團團長、Open KMT副執行長,2020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之一,現任高雄市新聞局局長。鄭的前兩任為王淺秋及丁樂群。

  對於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大選拿下817萬票,鄭照新認為,2020大選後台灣已進入新階段,與其談韓國瑜的政治危機,不如說國民黨有什麼樣的政治危機?那就是“自我定位”的政治危機。

  對於國民黨敗選後“自我定位”問題?鄭照新侃侃而談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的政治時空中,為了兩岸實際交流的工具性設計,當年在這樣的“平台式設計”與“共識性設計”下是非常成功的。

  鄭照新說,因應新的時空變化、國際政治格局,如何讓這樣有效的工具跟平台,與其初衷跟時代精神作結合?畢竟九二共識本身的設計是良善,初衷就是“各自表述”,能夠交流是“求同”、彼此對主權各自尊重,不去提雙方不能接受的敏感性部份是“求異”,這是九二共識的精髓,最明顯的實踐就是“馬習會”。

  鄭照新分析,九二共識本身並非“肯定或否定”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與時俱進或老屋更新的問題?

  鄭照新向中評社表示,他個人認為“九二共識”需要“2.0”,就好像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從來沒有被廢,但民進黨後來因應時勢變化有了新的文件補充,譬如說“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國民黨如何去強化或精緻化“九二共識”的內涵?我們需要新的政治文件去補充跟強化九二共識,讓其現代化、更新化、細緻化,能維持彈性又符合兩岸現狀底下的彼此認識跟潮流,這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對於黨內路線?

  鄭照新表示,我們不是在談建築師的結構設計,而是九二共識作為結構是沒有問題的,但我們的裝潢要換。“老屋更新”不是把樑柱打掉,而是把水管電線全部整修,九二共識2.0的狀況就是老屋更新,我們沒有要摧毀它的結構,但要更改它的管線,活化九二共識。要讓九二共識從“蚊子館”變成大家都喜歡去的場館,那就不是肯定或否定的問題。

  您的見解似乎跟其他國民黨高層不太一樣?

  鄭照新表示,時空環境改變的民主社會下,所有兩岸共識建立,甚至是國際協約制定都是“雙重賽局”。過去我們的技術官僚認為跟對方談判能達成共識就是勝利,但在“雙重賽局”下,當技術官僚取得對外談判的勝利時,還必須透過議會跟內部民意達成共識。

  鄭照新點出國民黨過去的盲點說,台灣從解嚴到民主,國民黨對“雙重賽局”的認識一直做得不夠。例如馬政府的兩岸服貿協議為何會翻車?因為我們還認為這是“單一賽局”,認為跟對岸談好就好,但沒有跟台灣民意談好,也沒作好溝通。

  鄭照新說,國民黨這波改革過程中,我們才會不斷強調,決策過程必須重視基層民意代表的決策力跟決策權。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