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洪奇昌:蔡英文總統連任後對兩岸展現善意與克制
http://www.CRNTT.tw   2020-02-08 00:16:51
洪奇昌。(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2月8日電(記者 黃筱筠)賴清德在520上任前訪問美國華府,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這兩年台美關係全面提昇,這次賴訪華府是台美斷交之後,最深化、最顯明的訊號。至於台美關係深化,兩岸關係是否會更陷入僵局?他表示,蔡英文總統勝選連任當天就提到“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重啟良性互動;加上2019年元旦提到的“四個必須”,都代表蔡英文總統展現的善意與克制。

  洪奇昌1951年生,民進黨創黨18人工作小組成員,曾任第一至第六屆立委、“國民大會代表”,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曾長期擔任新潮流系總召集人,為新潮流系創始元老之一,2016年3月底被新潮流系除名,現任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 

  洪奇昌對中評社表示,台美關係提升,更早之前是因為美中新戰略格局延伸、發展,2017年12月美國國家戰略報告把中國從戰略夥伴變成戰略競爭關係,中美戰略關係的改變後,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台美軍艦可以互訪等,以及提升台灣自主防禦能力,在陸海空三軍上面提升。

  他也說,另外一個體系是台美之間高階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通過,美國國會與白宮同步調推動新的戰略格局,就是“印太戰略架構”,而台灣就是在中美新戰略格局、印太戰略下,扮演一定角色。在這樣脈絡下,賴清德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是有意義,但賴也強調此行不是正式訪問,只是以個人身分到訪華府,與美國參、眾議員,相關國家安全官員等私下交換意見,但這確實展現了台美官員交流層級的提升。

  洪奇昌表示,台美關係實質深化已經是美國兩黨的共識,以及白宮、國會的共識。台美關係的深化也可以預測,從特朗普上任之後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到美國戰略調整等,一路下來是有延續性。

  他也提及,賴清德此行訪美,是副總統當選人很明確,但是他不是以這個身分受邀,也不是正式訪問,賴和美國正副總統在全美祈禱早餐會坐第一排,這是代表美方對台灣政府與台灣人民的重視,而台美關係一直持續深化,也是過去三年來發展。

  至於台美關係提升是否對於兩岸關係會起變化?洪奇昌認為,在台美關係深化過程中,美中之間也是發展成為競爭戰略格局,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就會相對提高。

  但他說,蔡英文總統提到她會延續2016年就職演說的基調維繫兩岸和平,以及2019年元旦提出的“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等“四個必須”。以及2020大選勝選連任時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這就是蔡英文總統對於兩岸關係的表態,都展現出善意和克制。

  蔡英文總統擁有817萬票支持,連任後是否可能改善兩岸關係?洪奇昌對中評社表示,大陸必須進一步認知蔡英文總統與韓國瑜票數差距,以及國會選舉民進黨單獨過半,北京應該要看到這是台灣民意。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需要雙方都有意願相向而行,相向而行的方式必須體現在兩岸之間,也必須體現在國際場域。

  他認為,蔡英文總統政府依照“中華民國憲政架構”處理兩岸關係與自己的國際身分。但若中國大陸的一中原則定義如此不合時宜,就很難從中找到兩岸之間公約數。

  他也強調,台灣民意不是要和中國大陸對抗,是選民高度肯定“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北京不要看成對抗,如果北京不希望兩岸民意越走越遠,兩岸產生最遠的距離,對於涉台事務、政策、方法,或是政治措詞說法上,要有相對應的調整,雙方要有善意、克制與期待。這次武漢疫情,台灣政府展現高度負責、積極合作態度,希望北京在人道、防疫相關議題上也有相同回應,才能成為兩岸重建互信,有效對話管道的契機。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