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楊泰順:“九二共識”對人民有利 該堅持
http://www.CRNTT.tw   2020-01-16 00:10:27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月16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國民黨因為2020敗選,黨內青壯派要求黨務大改造,甚至主張改黨名、兩岸論述應拋棄“九二共識”,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如果“九二共識”碓實對台灣人民有利,當然就該保留並堅持這個選項,不能因為一次的失敗就亂了陣腳、說要改變自己的論述等等,這樣只會愈改愈糟糕。
 
  楊泰順,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政治研究所法學博士,現為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

  楊泰順表示,國民黨是在野黨,扮演監督、批判執政黨的角色,將來的走向,當然必須要跟著執政黨的步調與政策來做調整,可是現在說要重新檢討“九二共識”、改名等等,這都是在失敗的過程中自己亂了手腳的講法。

  他分析,民進黨一直反對“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在外交上抱緊美、日兩國的大腿,在野黨有責任提供另一種更好的選擇,如果“九二共識”對台灣人民是好的,當然就該保留並堅持這個選項,給人民做選擇,不能因為一次的失敗就亂了陣腳,說要改變自己的論述等等,這樣只會愈改愈糟糕。

  他強調,國民黨青壯派此時更應強調“九二共識”,而非看現在民進黨反對有票,就想變動國民黨的核心價值,這只會讓原本支持國民黨的人更加失望,這樣想在失敗的經驗裡恢復過來也就更不可能了。

  外界擔心,國民黨2016、2020兩次大選慘敗,無法再代表台灣溝通兩岸關係。

  楊泰順指出,因為國民黨已是少數政黨,恐怕已經不具代表性,而且民進黨宣布實施《反滲透法》,就算國民黨將來想當兩岸的橋樑,想當兩岸破冰的角色,也可能動輒得咎,去的人可能也會感到有些顧忌,所以2005年連戰“破冰之旅” 放在《反滲透法》的框架下就可能違法。

  他說,國民黨基本上應先內部改造,建立制度,再次出擊時才會無後顧之憂,否則將來去大陸接觸,民進黨還沒法辦國民黨,國民黨內的競爭者就開始在挖牆角。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