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邱坤玄:兩岸統一中華民國可作文化貢獻
http://www.CRNTT.tw   2019-10-06 00:12:08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0月6日電(記者 倪鴻祥)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5日出席研討會指出,蔡英文總統執政3年多來的政策,可以用“偏”一個字形容,若要改變就要選邊,“偏”的對立是中,依憲法規定,未來兩岸統一,中華民國在文化方面應可做出積極貢獻,台灣就是要守住中華文化寶地,所以要以中作為最佳政策。

 馬英九基金會5日舉行“哪來的芒果乾?-‘國安’問題研討會”,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上午第一場先針對兩岸問題進而研討,下午第二場探討外交問題,第三場探討“國防”問題,再由馬英九主持圓桌論壇。包括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前“國發會主委、前陸委會副主委、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前空軍副總司令、退役中將葛光越,以及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等人與談。因時間關係,沒有接受現場提問。

  邱坤玄以“偏”一個字來概括蔡英文總統執政3年多來的政策,除有傾斜之意,也有政策被邊緣化的問題,而且還代表政策上不公平、有私心的政策。

  他分析,首先是“外交”上的“偏”,就是向美國一面倒,回想1950、1960年代,幾乎一面倒向美國過,但當時國際的結構、權力對比,美國佔盡優勢,所以還能享受到應有的地位與權利。1979年與美國“斷交”,國際環境、權力對比產生重大變化,美國戰略需求已經開始轉變,所以當時一邊倒得到美國“斷交”的結果。

  邱坤玄說,現在的一邊倒完全是誤判形勢,因為再也不可能在美中貿易大戰之中,找到過去冷戰時期的地位,現在的國際政治講相互依賴,美中雖有貿易大戰,但相互依賴的程度遠比冷戰時期強烈很多,所以現在是對立而非冷戰時的對抗。

  他指出,現在蔡政府選擇一邊倒,不單偏離國際政治的潮流,也喪失了在地緣政治上本來應有的關鍵位置而被邊緣化,包括斷交、主權地位的喪失,都是一邊倒產生的結果。

  其次,邱坤玄指出,在兩岸關係上,蔡政府的政策偏得更厲害,不但偏而且“黑中”、“反中”,強調威脅、軍事威脅,但從不提大陸也是機遇與機會,這樣的判斷完全是錯誤的政治判斷,以現在兩岸關係衍生出的問題,結果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邱坤玄指出,中國大陸除了在ICBM力圖發展,也在聯合國維和部隊上做許多努力,人道救援上、非洲疾病控制上都做了非常重大的貢獻,近期香港問題,蔡政府也是一面倒,完全不看暴民採取的暴行活動,蔡政府以為撿到槍,但最後可能成為未爆彈,未爆彈的殺傷力遠比撿到槍的還大很多,若用“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做為選舉利器的話,到頭來後果是很值得懷疑的。

  內政上的“偏” ,邱坤玄細數,先是挑撥軍公教與勞工之間矛盾再進行改革,接著是族群對立、統獨對立、最近還運用強而有力的“國家”資源去恐嚇老百姓,例如台大校長管中閔人事“卡管”讓各級學校產生寒蟬作用,現在又有“國安五法”。

  邱坤玄說,當前的情形若要改變,就要選邊,過去馬政府時期做到的不只是單純的平衡,而是動態的平衡,其實台灣在美中台三邊上可以發揮槓桿作用,藉此達成想要達成的目的。

  他指出,經過17年談判都不成、馬英九執政就達成的台日漁業協議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兩岸關係某種程度上的和緩與非常曖昧的交流關係產生後,會讓第三方日本非常擔心,日本會揣摩兩岸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會合作,因此決定先與台灣發展關係,簽下台日漁業協議,當然,馬英九不會與大陸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但始終保持模糊空間,讓日本猜想。

  邱坤玄說,其次,“偏”的對立就是中。中華民國與中華文化絕對是重要資產,中國大陸雖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文化底蘊仍非常欠缺,台灣在這方面可以發揮作用,台灣是是全世界在中國歷史上最有機的結合,因為可以有效的運用資本主義與儒家文明形成特殊的中華文化,若依憲法規定,未來兩岸統一,中華民國在文化方面應有積極的貢獻,台灣就是要守住中華文化寶地,所以要以中作為最佳政策。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