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林祖嘉:台灣要加入區域貿易組織需大陸同意
http://www.CRNTT.tw   2019-10-05 16:31:36
林祖嘉。(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0月5日電(記者 倪鴻祥)前“國發會主委、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今天下午在馬英九基金會舉辦“哪來的芒果乾?-國安問題研討會”指出,台灣如果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定要有決心對外開放,才有可能加入。但不論是加入CTTPP或RCEP都有障礙,要大陸同意。

  “哪來的芒果乾?-‘國安’問題研討會”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上午第一場先針對兩岸問題進而研討,下午第二場探討外交問題,由前外交部長、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歐鴻鍊主持,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戰略所教授何思因、前駐英國代表劉志攻、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與談,會後接受提問。

  有人問到,2020大選後,未來是否有務實加入CTTPP等區域貿易組織?何思因立即點名坐在台下的林祖嘉,指出他才是真正的專家,所以請林說明。

  林祖嘉表示,台灣要加入區域貿易組織,其實,CTTPP與RCEP都非常重要,本來的TPP佔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35%,美國退出後,CTTPP佔台灣對外貿易總額大約24%,還是很重要,但CTTPP是非常高檔的FTA,大約95%的關稅會降到0,還有高度服務業的開放,包括電信事業、金融產業開放,所以要加入,在內部一定要有決心開放。

  他指出,2014年台灣要加入TPP時,因為TPP還沒正式成立,看不到正式條文,所以當時拿很高檔的美國與韓國簽FTA內容進行推估,要求經濟、財政等相關部會研議如何開放。

  他說,照理講,推動加入CTTPP的進度,蔡政府執政後應展開談判,但目前為止都沒看到,所以明年大選後,如果要推動加入,就要依內容在台灣內部先做開放,但要開放的項目很多,所以一定要有決心才可能加入。

  他舉例,馬政府時期曾計畫推自由經濟示範區,裡面就有許多開放的項目,但相關條例卡在立法院無法通過,所以如果沒決心開放,要加入的可能性並不高。

  林祖嘉表示,加入RCEP的條件沒那麼多,大陸與印度談好,印度也只開放80%左右,所以對台灣而言,理論上加入比較簡單,但中國大陸在裡面,所以一定要大陸同意,但大陸可能要求兩岸先把ECFA談完才能加入,所以不論是加入CTTPP或RCEP都有障礙,而且大家一定要有決心開放,才有可能加入。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