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王群洋:美國若翻掉一中政策 後果不堪設想
http://www.CRNTT.tw   2019-07-05 00:20:51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副教授王群洋。(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7月5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G20峰會美中領導人會晤與美中貿易戰休兵,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王群洋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特習會”提到將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但美中關係是一場長久持續的耐力賽,縱使下任美國總統不是特朗普,美中兩強還是會競爭下去。

  分析美國與兩岸關係,王群洋認為,特朗普上任之初其實想否定“一中政策”,只是還不太確定該怎麼做,或是美國否定“一中政策”後,能不能承受接下來的後果。特朗普執政這3年多來,從美中貿易、科技、軍事,甚至是處理朝鮮問題上,應該也發現中國不是省油的燈。美國若想翻掉“一個中國”政策後果不堪設想。 

  王群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德國慕尼黑大學政治學博士,研究領域在國際關係、歐洲區域研究、政治學、台海兩岸關係、國際公法等。她曾任高雄醫學院兩性研究中心諮詢委員、高雄市政府大陸事務諮詢委員。

  對於美中貿易戰休兵,王群洋認為,這只是“暫時性”的,從特朗普談到華為的語氣判斷,所謂“不影響‘國家安全’也是美國的自由心證,隨便他說。但美中貿易戰確實打到特朗普自己,包括美國大企業或特朗普鐵票區等都有反彈或對他施壓,在連任壓力下,他需進行妥協。更何況美國的歐洲盟友、印度或澳紐等國也不見得都聽特朗普的。

  至於美中貿易暫時休兵後,台灣如何因應?

  王群洋分析,蔡英文總統明顯重押美國,台灣順理成章變成美國提款機、錢袋子。當美國要錢時,台灣必須得出,包含在亞太地區的日本、韓國等亦是如此。台灣不能一廂情願只押寶在美國身上,至少我們在G20峰會可以看出,美國還是以自己利益為優先,台灣單押美國,美國視為理所當然,不會感謝的。台灣是美國很好用的“錢袋子”,美國不會輕易放掉這項利益,過去美國跟蘇聯競爭是從“軍事層面”切入,現在美中競爭已演變成科技業、製造業、關稅及產業鏈等全面性的競爭。

  但王群洋認為,美國掌握全球高端科技,但已不再輕易,美國不可能獨佔這些技術,只能改變戰略,從產業鏈上去進行另類的美中冷戰。

  王群洋分析,美國希望台灣產業能夠跟中國脫鉤,資金與技術不要再進中國,在產業面徹底分裂,但美國並沒有成功。她提醒,台灣執政當局要很清楚地思考,是否全面倒向或迎合美國的戰略。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