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全民調聲浪高吳敦義能擋多久
http://www.CRNTT.tw   2019-02-01 00:15:35
吳敦義將面對黨內外壓力。(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國民黨內繼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第一槍表態支持2020初選應採全民調,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態,一定要用科學方法例如全民調來探知民意。面對黨內外持續湧上來的壓力,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拖待變能擋多久,以及如果黨內繼續消耗2018九合一選舉好不容易積累的熱度,吳能承受這罵名做出改變,將是關注重點。

  盧秀燕昨天在媒體前受訪時表態說,透過全民調了解誰才選得贏,她是全民調的信奉者,她當初透過這樣的機制獲得提名,才在市長選舉中贏得民意支持當選;國民黨要開大門、走大路爭取勝利,要透過全民調產生2020候選人。

  目前來看,有意參選2020的人選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朱立倫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朱立倫因各項民調都領先另兩人,初選以全民調方式進行,對朱當然是優勢。民調都處於低檔、甚至輸蔡英文總統的吳敦義,全民調當然是他的最大劣勢。

  盧秀燕因曾任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任內的副秘書長,被外界視為是朱系人馬,盧挺全民調還算合理。但開第一槍的林明溱,因南投是吳敦義的家鄉,林連自家人情都不顧,就可看出國民黨內的焦慮,因此盡快明訂初選辦法和時程,是國民黨第一要務。

  但國民黨中央認為,4年前國民黨情況更糟,初選也是4月公告、5月領表,今年沒道理特別提前,似乎已吃了秤砣鐵了心,五月以後才要處理2020初選。 

  而以拖待變的吳敦義,當然知道民調低是他的最大危機,因此除了檯面下的種種布局外,近來其臉書粉絲頁也已較活潑的風格呈現,就是想和網友拉近距離,企圖扭轉外界對他的刻板印象。

  但時間是不站在吳敦義這邊的,接下來來自黨內的壓力,以及輿論的聲音只會更大,持續拖下去只會讓外界認為國民黨仍是那套內鬥戲碼,也是白白浪費了九合一勝選後好不容易累積的氣勢,相較於民進黨大敗後快速重整腳步,國民黨如仍陷於內耗困境,2020要重返執政有極大的變數。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