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中水梨老農:收購價對半砍 再跌就要賠了
http://www.CRNTT.tw   2018-06-14 00:45:16
種植水梨超過30年的老農詹火城。(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6月14日電(記者 林谷隆)今年上半年台灣氣候偏暖、雨水少,水果普遍盛產,南台灣甚至還發生香蕉、鳳梨價格慘跌的狀況。中評社記者13日走訪台中水果重要產地東勢,水梨老農詹火城告訴記者,過去東勢生產的水梨,收購價最高曾經到每公斤140元,如今只剩新台幣60元,若再下跌,就要賠錢了。

  台中市東勢區是中台灣有名的水果產地,盛產水梨、甜柿、茂谷柑與葡萄等作物,住在東勢區茂興里的詹火城是一位樸實的老農,他種水梨已經將近30年,一甲地都是自己的,今年水梨套袋2萬多袋,預計產量大約3萬公斤。

  台中山城生產的水梨,因品種主要可以分成“豐水”、“秋水”。依台北果菜市場13日的交易價,秋水“每公斤”平均價為30.6元、豐水為49.8元;東勢生產的水梨因為品質較好,所以交易價較高,秋水為62.5元、豐水為63.1元。

  詹火城表示,目前東勢果菜市場的水梨收購價,每公斤大概是60元左右,現在水梨剛上市,價格還算高,但是與過去水梨收購價一公斤可達140元,還是相差非常大。

  詹火城提到,如果價格不好,農民就會不敷成本,一分地的成本大概要10萬,一甲地至少成本要100萬,去年水梨收購價最低曾經到20餘元,如果今年沒有賣到這個價錢,農民就要賠錢了。

  詹火城強調,台灣的水果都是品質好、造型好,還特別甜,今年南部生產的鳳梨跟香蕉都種得很漂亮,但是因為外銷受阻,結果今年價格都掉下來,他看到香蕉農、鳳梨農的情況,也會擔心今年水梨滯銷。

  詹火城告訴中評社,同樣都是農民,他非常了解果賤傷農的痛苦,農民也要生活,水果如果不敷成本,連生活費都會沒有。水梨是單價較高的水果,不太會出現賤價的情況,因為水梨可以冷藏保存,藉此穩定市場貨量,但是相當成本也高,一般農民如果無法負擔,就只能放到市面上一直賣。

  詹火城強調,希望台灣水梨能打開外銷市場,有外銷市場,農民的收入才會比較好。過去東勢生產的茂谷柑,在台灣是用優於市場的價錢收購,一台斤(0.6公斤)50元,結果運到大陸,就變成一台斤人民幣50元,身價整整漲了五倍,讓農民相當羨慕。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