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蔡英文總統外交春酒:兩岸維持現狀立場不會變
http://www.CRNTT.tw   2018-02-27 22:13:12
蔡英文總統出席外交春聯聯歡會。(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2月27日電(記者 黃筱筠)蔡英文總統27日晚間前往台北圓山飯店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感謝世界各國對花蓮震災的援助和關懷。她也提到,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世界秩序的重要關鍵。她也要藉這個機會重申,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但她也強調,現狀的維繫,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維持現狀”需要整個區域所有國家共同來努力。

  這是外交部部長吳釗燮上任後首次外交使節活動,多位獨派大老、“總統府資政”都高居主桌,包括吳釗燮叔叔吳澧培、辜寬敏、姚嘉文、吳榮義、前外交部長陳唐山等。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坐在蔡英文總統左手邊,辜寬敏左手邊則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 

  她並重申政府透過互惠互助、實質合作,持續與美、日、歐盟、新南向國家及各友邦,深化雙邊交流與合作,也強調台灣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

  外交部在圓山飯店舉行外交新春聯歡晚會,席開27桌,有將近300位的貴賓與外賓出席。
 
  蔡英文總統致詞全文為:

  很高興再一次跟大家共聚一堂,迎接新春的開始,首先跟各位拜個晚年,祝福大家,狗年“汪財進寶、平安圓滿”。

  這個星期五就是元宵節,也是我們台灣人過年的最後一個節日。今年的“台灣燈會”在嘉義舉辦,我也要趁著今天各國使節代表都在場,邀請各位共襄盛舉,參加這個重要的節慶活動。

  今天是“春宴”,我要特別謝謝各位使節代表,過去一年對台灣的協助和支持。

  去年,我訪問了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也得到美國的禮遇,在休士頓、舊金山、夏威夷和關島過境。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看見雙邊的外交,如何透過互惠互助的合作而更加堅實。尤其是我們的技術團、醫療團,跟當地人民建立的情誼,以及透過學術交流、商業投資,在當地創造的就業機會,還有共同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倡議,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過去一年,我也多次公開感謝我們的友邦,在國際場合上對台灣的支持。無論是聯合國大會以及周邊組織、或是在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的議題上,都有很多的朋友,為台灣遭受的不公平對待來發聲,我也要再一次感謝大家對台灣的支持。

  “踏實外交,互惠互助”,是我們外交推展的原則。透過相互協商、實質合作,我們的外交工作,在顛簸之中,依然穩健地前進。也許前面還有很多挑戰,但我相信我們會一起來克服。

  去年一年,我們在最重要的“新南向政策”推動上,已經有初步的成果。去年1月到10月,台灣跟“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額成長近兩成、留學人數超過三萬一千人。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