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分析:蔡英文能提出新論述領導民進黨?
http://www.CRNTT.tw   2017-09-25 00:27:08
蔡英文全代會上提到,民進黨要提出新論述。(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9月25日電(記者 黃筱筠分析報道)民進黨昨日舉行的全代會,蔡英文致詞提到“憲政改革”以及黨的路線要重新論述。這兩項都意有所指。首先,賴清德上任後,新潮流一再提出要修憲朝內閣制進行,蔡此說法回應賴並壓制新系。至於形成民進黨新論述,當然是蔡再次強調,她要以黨的高度來領導黨的走向,蔡要拿回主導權。

  自從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之後,包括:軍公教明年度調薪3%,以及拜會朝野政治人物等作為,都讓蔡英文感受到壓力,並且有賴清德壓過蔡英文聲勢的感覺。民進黨此次全代會,則看到蔡要拿回領導權的展現。

  賴清德昨天抵達圓山飯店,先在一樓等蔡英文,蔡一到即緊跟在後面。蔡在全代會入場時,賴也跟在後面,表現出尊蔡誠意十足。畢竟,外界認為賴答應擔任閣揆,就是透露出2020要與蔡英文搭配參選,昨天在全代會,兩人互動確實也有這樣的感覺。

  新潮流當初反對賴清德擔任閣揆,是因雙首長制的閣揆不過就是聽命總統,還要承受罵名,若朝內閣制修法,閣揆才能有實權。但蔡英文也順勢拋出憲改議題,方向放在過去沒通過的“18歲公民權”、“票票不等值”等憲改內容,有意改變新系主導的憲改方向,希望淡化內閣制的討論。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