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立足“九二共識”才能維持兩岸現狀與和平穩定
http://www.CRNTT.tw   2015-08-27 16:26:58
蔡英文總統此次的華府行,舊瓶依然裝舊酒。
  中評社╱題:立足“九二共識”才能維持兩岸現狀與和平穩定 作者:潘錫堂(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總統打著“點亮台灣,民主夥伴”旗號,自5月29日起前往美國訪問12天,她對兩岸關係的政策主張,應是檢驗她參選總統能否讓美國放心而使自己“不失分”的關鍵。展望2016,蔡英文總統雖遙遙領先,但兩岸“維持現狀”說在島內說不清楚,此番赴美“面試”能否說服美方並讓民眾滿意,考驗仍多。

  華府行程是蔡英文總統赴美“面試”的重頭戲。她抵達華府當天,以“台美關係更上層樓”為題,在《華爾街日報》刊登投書,極盡所能的傳達“親善”關係,冀以獲致她臆想的“取暖”效果,意在強調意識形態的台灣,面對美國的態度是何等謙遜。她在華府三天期間,與副國務卿布林肯等多位官員會晤,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開演說則為重頭戲。蔡英文總統在此場訪美最重要的一場公開演講中說:“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至於何謂“現行憲政體制”?依然講不清楚、說不清楚。

  蔡英文總統訪美不可能靠一招半式蒙混過關

  民進黨對蔡英文總統此行訪美樂觀期待,因接洽過程,美國相關部門及AIT都主動協助安排,表達善意。綠營也認為,蔡英文總統提出“維持兩岸現狀”基本主張後,美國國務院、前資深官員等都有正面回應。不過,民進黨對美國或對台灣所有友邦的涉外往來,常抱持過度樂觀的態度。

  蔡英文總統曾經說,她主張“兩岸維持現狀”與美國的政策相同,這句話實有欺瞞之嫌。2011年9月蔡英文總統訪問華府演講時,曾經定義“兩岸現狀”:“台灣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雖然台灣人民因為國際社會的歧視感到挫折,但普遍仍渴望和中國維持政治上的分離。”

  正因如此,四年前,蔡英文總統遭美方打臉,在於她雖一再強調台美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對於如何穩定兩岸關係、維護區域和平,卻提不出能取信美方的政策鋪陳,充其量只提出自以為創新、實則隱含台獨意識的“台灣共識”,並試圖以“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做為民共兩黨交流乃至兩岸關係開展的基礎。這種思維連美方都不能接受,何況中國大陸。

  最近一段時日來,所謂“維持兩岸現狀”已成為蔡英文總統口中的熱詞,惟其臆想中的“兩岸現狀”,不知是否即為馬英九所推進的現狀,還是民進黨寫入黨綱而標舉台獨意識的現狀?蔡英文總統對“維持兩岸現狀”之“兩岸現狀”無法明確界定,又何能奢言“維持”?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施明德、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等人都大為焦慮。陳師孟認為,蔡英文總統對於如何維持現狀悶不作聲,這是她的一大敗筆。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也強調,期待和蔡英文總統能有“非常有成果的交流”。美方期待的“成果”,不外是蔡英文總統在兩岸政策做更深入、更清楚的闡述,給予美方若干承諾。蔡若以“維持兩岸現狀”六個字,就想一路通關,美國豈能接受?

  更何況,蔡英文總統此行背負著一個很大的包袱,一是她過去的紀錄,她無法抹去的不良紀錄是她是李登輝“兩國論”的幕後主腦,二是從過去的紀錄看看這個人的誠信度,她在這兩方面的表現都不怎麼好。

  關於誠信度,蔡英文總統的外號不是“空心菜”嗎?有此稱號,她的誠信度不難想像。美方對這兩方面都知之甚詳,她必須在這雙重的包袱下,使出渾身解數說服美國,讓美國相信她,對她放心。而美國和信任不足的個人或國家交往,非常講求透明度,蔡英文總統在這方面擅長含混其詞,蒙混過關,但在精明的美國人面前,恐怕不是輕易能夠過關的。

  尤有甚者,蔡英文總統於美西時間5月30日晚間,在洛杉磯僑宴時,首度闡述此次訪美的主架構。她說,民進黨若執政,會用盡所有力氣去實踐“兩個堅持、三個壯大”。第一個堅持是,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的生活方式;第二個堅持是,民進黨如果2016年有機會執政,會盡一切力量確保台海局勢的穩定;她強調,為了壯大台灣,所要做的事情有三件,包括“充實民主”、“創新經濟”以及“建立公義”。

  整體來看,蔡英文總統此次的兩岸論述,仍維持模糊空間,以“和平”和“民主”為框架,不管中國大陸的批評,她都將以和平和民主作為回應;再者,她仍回歸內政,以三個“壯大”台灣的目標,意圖取得人民的共鳴,爭取中產階級和年輕世代的選票,也爭取台僑的支持。這種訴求迴避了外界對“維持現狀”的“現狀”質疑,雖仍重申“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穩定,將是民進黨執政後的重要目標”,但蔡英文總統舊瓶依然裝舊酒,所謂“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穩定”無異“空心菜炒芹菜”兩頭空。

  其實,蔡英文總統主張的“維持兩岸現狀”,等同於台灣願意用什麼樣的代價(資源),去維持一個什麼樣的兩岸關係?如民進黨說,沒有“九二共識”。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說,沒有“九二共識”,那就“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這就是可能的代價。台海穩定是需要代價的。

  所以回過頭來說,民進黨必須告訴台灣人民,你們所主張的構成“台灣民眾最大共識”的“維持台海和平以及兩岸穩定交流”,要架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你們願付出的代價是什麼?這是台灣人民有權知道的,美國人也在等這個同樣的答案。

  尤值注意的是,台灣總統參選人的兩岸政策,目的不在爭取選民認同,也非徵詢北京意見,而是尋求美方認同,等於刻意迎合美方,這種“聯美制中”的政策,符合美中台三方利益嗎?

  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矛盾,其實不難理解,既然在心態或理念上,無法和陸方找到交集,自然要尋求盟友對付他,蔡英文總統將訪美行程定位為“民主夥伴之旅”,充分說明了此一“聯美制中”的戰略規劃,要問的是,這種戰略符合台灣和美國的利益嗎?倘若蔡英文總統順利執政,美中共管台灣的夢魘可能重現。可見,“聯美制中”也註定蔡英文總統兩岸政策難有作為。

  當外界把焦點集中在兩岸議題時,美國再度拋出要求台灣澄清南海“十一段線”的聲音;由於2014年就曾傳出民進黨將放棄對南海爭議島嶼的主權主張,蔡英文總統雖然表示不會放棄太平島的主權,但她訪美時如果輕率處理“十一段線”議題,無疑將對選情投入爆炸性的變數。換言之,不但將引發台灣內部新的統獨爭議,更會讓北京對民進黨敵意快速上升,對她的選情絕對是高爆彈。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