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淺析當前台灣青年對待兩岸關係的基本心態
http://www.CRNTT.tw   2015-08-27 15:40:38
我們應該看到台灣青年群體主流民意的積極面
  中評社╱題:淺析當前台灣青年對待兩岸關係的基本心態 作者:王瓊(北京),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自2008年以來,雖兩岸進入和平發展與交流合作的軌道,但台灣青年國家認同出現異化錯位,對兩岸未來前途迷茫彷徨,對兩岸交流合作心態糾結複雜,在統獨觀上出現不利於和平統一的發展傾向。即將成為台灣社會中堅力量青年世代的兩岸關係態度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影響深遠。為此,我們應看到台灣青年群體主流民意的積極面,通過多種路徑促進其認同體系的轉變,使其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當前台灣青年對待兩岸關係的基本心態

  近年來,台灣青年世代國家認同異化錯位,大中國意識淡漠,對兩岸未來前途“維現拒統”傾向明顯,對兩岸交流合作心態矛盾糾結。

  一、大中國意識淡漠,國家認同異化錯位,但仍保持中華民族文化歸屬感。

  一是多數認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21世紀初,島內青年仍保持“中國人”身份認同。2000年台《中央日報》民調顯示,73%年輕人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23%自認是“台灣人”。(1)經歷10多年社會政治變遷,青年世代身份認同比例發生翻轉,多數自認是“台灣人”,不承認或回避自己是“中國人”的事實。2011年7月,《財訊》雜誌的“年輕世代大調查”(調查對象為20-30歲台灣民眾)顯示,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比例大幅下滑至三成左右,高達七成年輕人自認是“台灣人”,只有不到1%自認是“中國人”。(2)2013年8月,政大選研中心民調也顯示這一趨勢,30歲以下民眾台灣人認同高達72%,27%認為兩者都是,中國人認同僅為1%。(3)

  二是認為“大陸與台灣是兩個國家,互不隸屬”。在兩岸關係政治定位方面,台灣青年呈現強烈的“台灣主體認同”,多數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彼此互不隸屬”、“兩岸是兩個國家”。21世紀基金會公佈一項針對1985年以後出生年輕世代調查顯示,在國家認同層面,“台灣主體認同”合計佔九成;傾向統一的“台灣和中國大陸同屬中華民國”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合計僅一成。(4)2013年6月台灣指標民調也顯示,76%的20-29歲民眾認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5)

  三是認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並將其作為區分兩岸的工具。島內年輕人“台灣主體認同”並非完全建立在國族情感意義上的國家認同,而是在地域、管轄、生活經驗等現實因素長期作用下,將“中華民國等同於台灣”,認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種國家認同越來越傾向用以區分台灣與大陸不同的工具,即用以宣示台灣與大陸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等性,中華民國成為等同於台灣的政治符號,並沒有“大中國”政治共同體內涵與中國主體性意識,將情感上的“台灣認同”和工具性的“中華民國認同”相結合,成為台灣青年主流共識。

  四是對中華民族與文化仍持較高認同。由於傳統習俗、語言文化、生活習慣等因素,島內青年對中華民族、文化仍保持較強歸屬感。2014年9月《兩岸犇報》調查顯示,60.6%年輕人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族一分子”,遠高於“是台灣人,台灣是新興民族”的23%;同時,61%年輕人認為“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遠高於“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各自獨立,沒有關係”的18%。(6)2010年全國台聯組織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調查顯示,67%認為“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僅7%認為“不是”。(7)

  二、在兩岸統獨立場上,“維持現狀、懼統拒統”成為主流共識,求穩怕變心態濃厚。

  一是島內最支持兩岸維持現狀的群體。在長期分離與現實生活經驗背景下,島內青年對兩岸未來前途較為迷茫與淡漠,對“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等政治議題缺乏興趣、沒有明確概念,不願兩岸關係出現重大波動,求穩怕變的觀望心態明顯。相關民調顯示,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台灣年輕人支持兩岸維持現狀的比例逐年增加,“急獨”或“急統”都是極少數。2012年《遠見》雜誌民調指出,島內近七成30歲以下民眾認為兩岸繼續維持現狀,明顯高於平均值,顯見年輕世代是最傾向兩岸維持現狀的群體。(8)

  二是終極統獨觀上更傾向“獨立”,但受大陸因素影響也具開放性。若就台灣最終前途作出選擇,在“台灣獨立”與“兩岸統一”“二選一”的兩個選項下,島內年輕人多支持“台灣獨立”,反對兩岸統一。2014年2月台灣指標民調顯示,20到29歲年輕人68.5%“贊成台灣終極獨立”,82.7%“反對兩岸終極統一”,均高於平均值。(9)但台灣青年的統獨觀一定程度上也受大陸正面發展效應所影響。21世紀基金會民調表明,當島內青年對大陸強大的科技實力越是感知和深入瞭解,其認為“兩岸是一邊一國”的立場就越弱化,而認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就越會強化。(10)政治大學調查亦顯示,到大陸實際參訪後,因“被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所震懾”,台灣青年傾向兩岸統合的比例由原先的28%上升至44%。(11)

  三是對“法理台獨”後果有清醒認知,不願為搞台獨危及自身利益。島內青年最關注的還是個人利益與前途,不願為搞台獨拼命、當炮灰,影響到自己生活。21世紀基金會民調指出,近八成年輕人認為若台灣宣佈“獨立”將導致大陸動武;與大陸發生軍事衝突時,逾三成年輕人不願接受參戰動員;逾六成大學生認為“人民有權抵抗當局軍事徵召”。(12)政大選研中心調查也顯示,若台獨會引發戰爭,29歲以下年輕人贊成“獨立”的比例由74%大幅下降到47%。(13)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