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鍾琴:美國結構問題不處理還會出現特朗普
http://www.CRNTT.tw   2021-01-21 00:16:54
鍾琴19日晚上應藍天行動聯盟之邀,在新黨發表演講。(中評社)
  中評社台北1月21日電/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台灣前新聞局長、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鍾琴19日針對“後特朗普時代中美關係之展望”發表演講表示,拜登任命美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bell)出任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已經明說美國日後對中國的政策一定會是可預測的、穩定的、明確的,顯示拜登的對中政策是比較含蓄的。“但她也提醒,拜登若未把美國的種族問題、貧富懸殊等結構性問題好好處理,將來美國非常有機會再出現另一個特朗普。

  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歷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小企業研究中心執行秘書。曾任新聞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兼國際經濟與金融組召集人。

  鍾琴表示,坎貝爾說美國以後處理中國事物的原則,是絕對不要太多的驚奇,不會去surprise中國政府,而是小心緩慢的重新恢復彼此的信任關係。坎貝爾還說“美國沒有辦法要求中國改變其體系,但是中國也不應期望美國會從亞洲撤退。”鍾琴肯定坎貝爾這句話,認為這不像特朗普明擺要他國臣服於美國體系,完全是一種制度上的優越感。她認為以上方針,應該就是未來拜登政府處理中國事物的主軸。

  鍾琴的解讀是,以上基礎性的大原則,表示拜登政府對華政策會擬定一個大方向,然後不會有太多動作。顯然拜登要處理美國國內疫情、全球暖化等問題,以及和盟國重新站在一起,就要花掉很多心力。

  但鍾琴警告,特朗普現象並非因為特朗普而冒出來,美國社會培養民粹的土壤早就存在。美國早期有南北戰爭,就是為了黑奴的問題,也就是種族的問題。南美戰爭打完了,但問題並沒有結束。種族問題再加上後來來自各國的移民,使得族群摩擦一直是美國社會潛藏的炸彈。到現在為止,美國的民主的制度還有不少缺失,不然也不會新總統要就職,華府卻風聲鶴唳,這在過去怎麼能想像?

  鍾琴強調,但這都不是一個狂人總統所能煽動起來的,應該說美國社會內部,早就潛藏了很多不安的因數。例如產業的變化,以及金融資本的後來居上,成為主掌一切的最大力量;再加上全球化造成流動性高的大企業,成了財富分配最大的受益者種種,使得美國產生很多失落的族群或階層,M型化越來越嚴重。但基於各種政治現實的考量,美國兩黨從不曾好好處理過這些問題,凡此都積累了很多不滿,如果上述的結構性問題拜登未能好好處理,那將來美國非常有機會再出現另一個特朗普。

  鍾琴也對蔡英文總統政府提出針砭。她說台灣常說要加入全球價值同盟,也就是台灣以身為美國為首的民主政治中一員為傲,要以此對抗中國大陸,其實這樣的類比完全錯誤。

  鍾琴分析,首先從經濟面來看,在1978年改革開放以前,確實有所謂共產陣營和自由陣營的對立,一個是共產主義加上計畫經濟,一個是私有制資本主義加上市場經濟,那時確實有非常鮮明的價值對立,因為兩個陣營採取的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制度或實驗。但自從改革開放以後,大陸已經開始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在大陸早就承認私有制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所以還有這麼明顯的對立嗎?其實以經濟面而言,已經沒有基本對立了。

  鍾琴進一步說,再看政治面,現在一邊是所謂民主陣營,一邊是一黨專政。以前大家覺得民主好棒棒,最近經過特朗普一鬧,發現民主也可以非常民粹。可以說如果市場失靈的話,民主也會失靈,或失能,而且還會造就民選的獨裁。而跟專制的治理效能比起來,民主的效率還很差。想想看,我們蓋一條高速、高鐵要多久,大陸要多久?美國要多久?一比就知道了。所以光是表面“民主”兩個字,一點意義也沒有。如果任何一個政府宣稱只要加入了美國領導的價值同盟,就自以為站在了正義的一邊,這說法還需好好深究,不可輕易聽信。
 
  鍾琴是應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的邀請,在新黨黨主席吳成典的陪伴下,出席位在新黨總部的演講。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