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劉必榮:兩岸關係未來會有喘息空間
http://www.CRNTT.tw   2021-01-18 00:17:04
劉必榮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月18日電(記者 黃筱筠)美國準總統拜登任命奧巴馬時代的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台灣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劉必榮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依照坎貝爾過去說法,未來著重在國際秩序建立平衡關係,不是要改變中國,是在平衡之下制衡中國,不是顛覆中國。這種平衡是國際常態,非零和的合作衝突會是常態。

  但他強調,美國還是在遏制中國,只是操作面不是特朗普這樣爆衝,是某種程度緩和,拜登上來美中關係比特朗普時代可控得多,相關各國就有迴旋空間,兩岸關係會有緩和的喘息空間。

  劉必榮,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維吉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研究專長為國際政治、外交政策與東南亞研究等,並專研談判理論、孫子兵法與衝突解決等。目前除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也是台北市談判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與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

  劉必榮說,按照坎貝爾說法是服膺季辛吉的權力均衡,國際秩序要能夠建立必須要平衡,不是改變中國,而要平衡中國,會用比較古典的權力平衡方式,第二個是維也納會議在國際秩序中,需顧慮到他人正當性,平衡權力不是機械性而是正當性。

  他分析,坎貝爾作法應該會強調合作、重建均衡,而不是單打獨鬥,做抗衡中國,而是在平衡之下制衡中國,不是顛覆中國,而中國也會比較成熟,這種平衡是國際常態,非零和的合作衝突會是常態,美國還是在遏制中國,但是操作面不像特朗普爆衝,也是某種程度緩和,拜登上來美中關係比特朗普時代可控得多,相關各國就有迴旋空間,兩岸關係會有緩和的喘息空間。

  劉必榮也說,還會有另外的因素,像是國際上競爭,很多西方或是民族角度來看,這次新冠肺炎抗疫就要看誰的制度好,歐洲會認為他們制度比較行,西方也常常批評中國,就是治理方法的競爭,但這會讓雙方關係激烈或是緩和?有待時間證明,這是新出現的現象。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