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吳成典感嘆:台灣沒必要跟大陸壁壘分明
http://www.CRNTT.tw   2020-02-15 00:21:55
吳成典。(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5日電(記者 黃文傑)新黨主席候選人、新黨秘書長吳成典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這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改善兩岸關係,是很好的機會,共同防堵、來保護自己人民。去操作、言語表達,造成跟大陸壁壘分明,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吳成典,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化學博士,曾任第三屆國大代表、第五、六屆立委、金門縣副縣長、金門縣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現任新黨秘書長。新黨主席郁慕明將交棒,黨秘書長吳成典、副秘書長陳麗玲都完成參選登記,二搶一,採通訊投票,2月16日截止,結果即將揭曉。新黨2020立委選舉挫敗,政黨票僅拿到1%,未能取得不分區立委席次,比2016年的4.18%,大幅萎縮。

  針對蔡政府宣佈禁止非台籍的陸配子女返台,影響近2千人,開學在即,家長心急如焚。

  吳成典告訴中評社,病毒才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這裡面根本沒有兩岸的問題,面對病毒的傷害,也沒有說你是台灣,病毒不會攻擊你,你是大陸才會攻擊你,以“國籍”來限制或判斷入境,根本是逞口舌之快。

  他說,如何防堵新冠肺炎病毒?對於兩岸來說,原本是很好的機會,可以營造很好的氣氛,結果操作錯誤,在言語表達上,造成跟大陸壁壘分明,這是完全沒有必要,這麼好的機會,應該很有智慧操作,共同防堵、共同保護自己人民。

  吳成典感嘆,兩岸應共同面對新冠病毒,但蔡政府在處理滯留武漢台胞返台,猜忌大陸的作法,又說禁止口罩出口,事實上,台灣跟大陸的經濟依存度很高,台灣每年從大陸賺800億美金,我們這麼多台商在那裡,是我們的同胞,怎麼可以這樣彼此傷害?

  他認為,兩岸文化也都是一樣,都是同文同種,有必要言語上對立?本來可以營造兩岸合作的氣氛,共同對抗病毒,畢竟台灣整體醫療水準比大陸好一些,可以幫助大陸,搞到最後,“他是他,我是我”,完全沒有智慧,好好的氣氛不去營造,結果是到處碰壁,相當可惜,只能說逞口舌之快。

  被問到,蔡政府會質疑,疫情這麼緊張,大陸軍機還在台灣上空繞來繞去?

  “根本是倒因為果”,吳成典認為,任何一句話、一些小事情,產生沒有必要的惡化,一直惡化下去,真的需要這樣子嗎?每個人都要去思考,應該可以互相營造,互相幫忙,互相協助,政治需要智慧,政治如果比實力,我們哪有實力,比軍事都沒有辦法贏過大陸,疫情防制,我們對其他國家處理的模式,對大陸“至少也要這樣子”。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