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太平輪遇難68週年 鄭麗君偕家屬追思
http://www.CRNTT.tw   2017-01-13 00:36:38
鄭麗君出席太平輪68週年追思紀念活動。(照片:中評社)
  中評社基隆1月13日電/發生於1949的太平輪遇難事件68年追思活動12日在基隆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太平輪罹難家屬20多人進入基隆港東岸碼頭旁軍方營區內,在“太平輪紀念碑”獻花、三鞠躬致意,表達追思。文化部長鄭麗君、市長林右昌在追思會後宣布“太平輪紀念碑”半年後將不再被圍牆所困。 蔡英文也送花向千名罹難者表達追思。

  罹難者家屬期盼推動將太平輪遇難日1月27日能定為“大移民紀念日”,讓台灣“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撇開藍綠,從促進族群融合,到面對這段歷史移民的省思。

  1949年1月27日是小年夜,太平輪滿載上千名趕回基隆和家人團圓的旅客,卻在上海駛往基隆途中失事,1000餘人死亡。1951年在基隆港邊豎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供人憑弔;但是當初豎立的“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供原本立在沙灘上,碑文面向大海,後來沙灘被填海造陸作營區,紀念碑被畫入軍方營區圍牆內,罹難者家屬進出須登記身分,大陸人士一律禁入,家屬認為十分不便。

  投入太平輪文史工作的作家張典婉因母親乘坐1948年太平輪到台灣,從上海富家女到苗栗客家媳婦,與太平輪事件產生深厚感情,也推動成立紀念園區。她表示,最重要的是太平輪紀念碑完成後,紀念園區也能完成,然後拆除圍牆,大陸罹難者家屬就可以自由去憑弔,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張典婉也提到,兩年之後太平輪紀念園區完成後,會放進所有罹難者家屬的名字。很期待大陸家屬看到這個訊息,能夠踴躍提供家人資料,在兩年之後把兩岸太平輪罹難者家屬名字放進紀念園區,未來可以做太平輪紀念文物展。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基隆市政府與國防部協商,將於半年內將目前軍方圍牆內縮,讓“太平輪紀念碑”重見天日,未來太平輪罹難家屬、市民朋友可以直接到“太平輪紀念碑”前憑弔;鄭麗君說,二年內完成現址的軍方營區遷移,終期目標則是將此處規劃為“太平輪”事件紀念館。

  基隆市長林右昌補充說明表示,有關現址的軍方營區重新規畫,市府將開國際標、競圖,結合文化部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將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法國公墓、李宅,市長官邸、大沙灣石圍遺址等納入規劃;軍方營區現址將規劃為太平輪事件紀念館。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