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張登及:美不管誰執政 美中完全脫鉤不可能
http://www.CRNTT.tw   2020-11-06 14:51:18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中評社 雷明正攝)
  中評社台北11月6日電(記者 雷明正)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今天表示,美國兩黨候選人票數距離很近,任何一位當選,加上府會對立,將成為弱勢總統,行政落實空間會受到限制,短期可能會持續動盪。選後美中科技戰和貿易戰將存在彈性,甚至縫隙,影響未來美國要推動新的供應鏈速度和成效,不管誰執政,美中完全脫鉤是不可能,所以會脫而不斷。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6日舉行“美國大選後華府-台北-北京三方互動與未來可能之發展”座談會,由理事長李大中主持,與會人有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李志強、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周志傑,以及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

  張登及表示,現在特朗普與拜登旗鼓相當,雖然普選票有差距,但是選舉人票拉得很近。就算能夠順利當選。在全民威望和全球眼中,授權跟公信力要回到奧巴馬或克林頓時代那樣,是需要很長時間。

  因此美國新任總統恐怕授權有所不足,會導致接下來推動政策上動力有所阻礙。張登及指出,特別拜登維持領先的話,會長期受到訴訟的糾纏。特朗普和特朗普支持者對於選舉結果會用司法方面或是社會運動來回應,這會削弱美國外交政策的社會基礎和共識。更何況共和黨維持參議院多數,會呈現府會分裂的狀態。府會對立有許多重要人事預算等,會對新任弱勢總統有所折衝,行政落實空間會受到限制。

  張登及認為,短期這些爭議持續下去,尤其對現任者情何以堪。現任者選情前景不利的話,短期會不會提出更激烈的政策,使得社會支持者動能獲得維護。美國總體外交政策的展望,很可能是一個授權不足、社會基礎不足、短期有可能會持續動盪的情況。行政政策的落實,包括印太戰略和對華政策,特朗普能不能維持一段,還是拜登要制度化,可能需要時間磨合。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