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統派慶祝台灣光復節 反對美日勢力干預台海
http://www.CRNTT.tw   2020-10-24 00:10:00
社會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活動。(照片:台灣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活動推動籌備會提供)
  中評社台北10月24日電/由10多個統派團體組成的台灣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活動推動籌備會,將於25日上午舉行紀念台灣光復活動,強調台灣光復是兩岸同胞血淚換來的勝利果實,應該恢復10月25日為假日、設置抗日紀念館,同時反對美日外部勢力繼續干預台海事務。統派並強烈主張,拆除日據時期總督府,或將之改為台灣抗日紀念館。

  台灣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活動推動籌備會25日上午先在中山堂集合舉行光復紀念碑獻花儀式,接著進行台灣光復紀念遊行,最後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表達訴求。

  紀念台灣光復活動籌備會表示,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75周年紀念日,這是兩岸同胞在現代史上共同戰勝日本侵略者、殖民者的重要紀念日。1895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中國戰敗被迫割讓台灣,使得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長達50年之久(1895-1945)。台灣愛國志士前仆後繼的反對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的鬥爭,在中國全體人民對日英勇長期抗戰,以死傷3500萬軍民同胞的巨大犧牲,最終取得光榮勝利,使台灣重回祖國懷抱。

  75年前,中國政府派員執行《開羅宣言》之規定,“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在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日本受降儀式,正式收復台灣。當時世界上沒有任何提出異議,因為不論從法理或歷史事實而言,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

  紀念台灣光復活動籌備會指出,人類從黑暗的殖民主義歷史教訓中,省思、認識反對帝國主義是維護基本人權、人類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令人遺憾的是,75年後,日本殖民主義的幽靈依然籠罩在台灣的上空。不分藍綠的執政者,都先後在日本殖民統治象徵的總督府內行使權力,也競相以“殖民地現代化”觀點來美化日本殖民者的歷史,這種毫無尊嚴、自失民族立場的作法,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紀念台灣光復活動籌備會在此鄭重呼籲:(一)每年10月25日應放假一天,官方應舉辦隆重的紀念儀式;(二)拆除日據時期總督府,或將之改為台灣抗日紀念館。我們相信通過公定假日、紀念儀式及籌建抗日紀念館,台灣人民可恢復歷史記憶,緬懷前輩光榮的抗日事蹟,建立反帝史觀。

  紀念台灣光復活動籌備會表示,自從二戰結束以來,美國為謀求其霸權地位和國家利益,運用新殖民主義手段,一邊製造“台灣問題”,進而延續、加深海峽兩岸的對峙局面,致使台灣逐步走上分離主義道路;另一邊則藉此勒索、操控國民兩黨,強銷武器軍備,視台灣為肥大美國軍火商的養料,造成當前台海危機四伏,甚至瀕臨戰爭邊緣。

  面對兩岸關係日益嚴峻,我們在台灣光復屆滿75周年之際,鄭重呼籲台灣社會各界正視台灣光復的歷史意義,並以此作為回到中華民族立場的契機,立志擺脫外部勢力的不當介入,期許兩岸早日重啟政治對話,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福址,以告慰抗日先賢先烈之靈。

  參與單位包括: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勞動黨、統一聯盟黨、夏潮聯合會、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勞動人權協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辜金良文化基金會、中華兩岸文化經濟交流協會、南陽義學、社團法人臺灣釣魚台光復會、社團法人台灣史研究會、台灣勞工福利促進會、人間學社、釣魚台教育協會等。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