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張榮恭:國民黨呼應綠去九二共識是自我繳械
http://www.CRNTT.tw   2020-06-25 00:16:55
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6月25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提出兩岸新論述,將九二共識視為歷史事實,引發歷任前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洪秀柱、吳敦義等大老反對。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九二共識應據法雄辯、據理力爭,阿扁、蔡英文總統沒有取代方案,國民黨已經擁有開創和平的途徑,過去執政也有成功的經驗,何必要迴避?也不必心虛。

  張榮恭表示,在兩岸關係上,民族認同是最關緊要的事情,當兩岸同為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的時候,台灣才能理直氣壯的向大陸要求兌現“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的承諾。這個觀念從兩蔣、連戰、馬英九、吳伯雄以來,立場都是如此,

  他指出,這次打算做為黨的大陸政策之思想與行動綱領的相關建議案,對於民族認同未置一詞,應是一大缺陷與遺憾,因為在民族認同之下,才有兩岸和解對話、和平發展的機會。而進一步尋求和解和平的方法何在?行之有效的就是九二共識。現在看來,黨內沒有說要繼續堅持,也沒有說要放棄,所謂的建議案變得沒有建議,這就很難成為指導綱領。

  他說,我們固然理解因為九二共識被污名化。但既然是被污名化,就表示它是正確的。如果九二共識本身是錯誤的,當然就是要放棄,但既然是正確的,只是論述不足及宣傳通路欠缺,就仍然必須捍衛。而且須知九二共識是從憲法而來,不是憑空捏造。

  張榮恭告訴中評社,有人說九二共識已經28年了,年輕人當時還沒出生,所以不懂,但憲法已經73年了,更多的人都還沒出生,大家也都還在遵循憲法。既然從憲法而來,就應“據法雄辯、據理力爭”,而不是採取退卻的做法。

  他強調,民進黨就是在兩岸關係上無所做為,也無能做為,所以才要污名化國民黨,國民黨如果退卻的話,就喪失了自己的強項。

  他表示,有一種論調說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這是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520就職時的說法,意思就是要把它“束之高閣”。

  張榮恭分析,要怎麼理解這個問題,我們可以說,過去的《中美協防條約》(中華民國與美國)是歷史事實,因為它後來被美國片面廢棄,但以《上海公報》為例,它不僅是歷史事實,至今也還在實際運作。同理,九二共識既是歷史事實,也是正在運作,沒有成為過去式,甚至可以說是日常生活。

  他說明,為何說是日常生活?蔡英文總統也承認依據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事務則是隨時都在出現的人人周遭的。而憲法與兩岸條例是“一國兩區”的概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就是九二共識的要義,所以它其實一直落實在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

  張榮恭告訴中評社,依照憲法,“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大陸,所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國民黨在論述中既然講“堅持中華民國憲法,那麼理所當然要堅持九二共識。因為兩岸同屬“一中”,在這個觀念下才有兩岸條例,兩岸條例現在還在運作,所以九二共識可以說是日常生活、現實運作,不是只有歷史事實而已。

  他指出,現在建議案採取的立場是,雖然沒有加以廢棄,但傾向淡化。如果能獲大陸正面回應,當然沒有問題。可是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非常堅定,這麼一來,建議案提出四項行動,有兩項是有關兩岸協商言意大利議題,一是兩岸人權協議,一是海峽意外防止機制和行為準則。

  他說,但既然要兩岸協商,沒有九二共識做基礎,大陸願意協商嗎?實在令人大有疑問。因此,他認為延續九二共識,對於兩岸和平與台海穩定絕對是有利的,也有助國民黨再起。

  張榮恭強調,過去阿扁執政8年與4年來蔡英文總統執政,由於沒有更高明的取代方案,所以兩岸協商中斷、台海動盪不安。國民黨因而要求執政者要負責任,必須拿出可行的取代方案。現在國民黨自己要淡化九二共識,那麼可行的方案何在?如果沒有,怎麼讓選民相信給國民黨執政的機會時,民眾可以安居樂業的環境。

  張榮恭表示,關於國際空間的問題,也是在四項優先行動之一,建議案提出來的是恢復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地位。然而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主題就是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就是因為大陸恢復了,所以中華民國退出。如今宣稱中華民國要恢復,大陸當然就得退出聯合國。台灣要如何動員聯合國多數會員國驅逐大陸?國民黨主事者如何促使選民相信這樣的主張?

  張榮恭說,國際空間誰都重視,所以歷來在國共高層對話中,國民黨領導人始終都加以強調。從他陪同過的連戰、吳伯雄,還有2012年陪同吳敦義出席博鰲論壇,都不斷向大陸提出台灣需要國際空間。而這是需要採取務實的作法才能實現。

  張榮恭向中評社指出,阿扁任內高唱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根本止於空談。因此連戰倡議從聯合國以下的機構著手,例如從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切入。馬英九執政之後,證明行之有效,然後進一步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如果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台灣可以參加更多的國際組織。這樣才是真正福台利民的作法。

  他說,如今建議案又走回要恢復在聯合國席位個議題上,會不會反而拖累台灣參與其他的國際活動?國民黨明明有過成功的經驗,現在要大舉改變改變作法,如何讓民眾相信會比馬英九執政時還更有績效?

  張榮恭強調,站在我們自己的立場來說,既然堅持中華民國,就必須堅持九二共識,這完全是根據憲法而來,沒有必要心虛,應該理直氣壯。

  張榮恭告訴中評社,台灣亟需的國際空間,關鍵還是在於兩岸良性互動。馬英九執政8年,或是2005年“連胡會”以來,證明兩岸有良性互動、國共兩黨有互信,才有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空間。而良性互動和互信的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扁、蔡就是沒有取代的方案,才會造成兩岸僵持對立,危及台灣安全。國民黨既有擁有可行之道,自應堅持。怎麼能在蔡英文總統說它是歷史事實,即跟著說是歷史事實;蔡英文總統要求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也跟著噤聲不強調,等於自我繳械。

  他表示,這次兩岸論述之所以提出來,理由是年初大選失敗。但別忘了在不久之前的2018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距離這次大選不過1年又3個月,當時韓流席捲全台,韓國瑜高聲定調“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沒人說九二共識年代久遠,怎會才隔1年又3個月就變成年代久遠了?

  他指出,這是涉及到國民黨自己的宣傳通路與論述能力的問題。再把時間拉到2012年馬英九競選連任,在選舉比較艱難的時候,是重要的企業家出來力挺九二共識,為馬英九添加助力,所以九二共識當時是正面的,也沒有年代久遠的問題,可見關鍵還是在於國民黨如何促使民眾了解。

  張榮恭說,全黨同志要切記總理遺囑交待的“喚起民眾”。如果不尋求喚起民眾而走逃避路線,國民黨就會喪失自己的優勢。台北市長柯文哲尚且有“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的主張,國民黨卻連具有建設性模糊的九二共識都避之為恐不及,如何展現比柯文哲的民眾黨還更能力面對兩岸關係?

  張榮恭指出,台灣民眾想要維持現狀沒有問題,但是疑懼武統、不要急統,就應反對台獨,因為台獨刺激武統,急獨導致急統。而九二共識完全可以爭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時間和空間,促使大陸排除武統或急統的選項,雙方共創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