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日細膩操作核食叩關 完勝AIT
http://www.CRNTT.tw   2021-01-21 00:34:34
台日交流聯誼會舉行成立大會,王金平、蘇嘉全、游錫堃難得同台。(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21日電(記者 鄭羿菲)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突襲式宣布元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從政策配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混亂狀況來看,此事或許是美國大力施壓下的產物,搞到現在中國國民黨還在力推“反萊豬顧食安”公投餘波盪漾。而日本311地震十週年將至,開放日本核食議題緊接著躍上檯面,相比之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的處理手法就十分細膩。

  日本不僅打通民進黨全力支持外,就連在野黨也都疏通,在20日舉行的第十屆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上拉來中國國民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背書。日本《產經新聞》更適時放出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兩條件(通過科學檢驗、標示產地可進口)支持開放核食的專訪。柯的左右手、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更在致詞時定調“秉持就事論事、理性思考及採取科學證據的態度來處理”,似形同朝野背書。

  日本311將十週年,在台灣瀰漫著核食也將叩關的味道,觀察日本相關操作置入的手法其實非常細膩,除了對台灣民眾動之以情,強調當年援助的感謝外,也包括對民進黨的動作,如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去年11月返台稱,其中一項工作就是“了解福島食品進口議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妻檔去年12月10日陽明山的一場小車禍,證實也是到泉裕泰官邸吃飯。雖然王美花堅稱,“只是私下敘舊,無談論核食”,但外界都解讀日本恐已開始運作此事。

  民進黨籍立法院游錫堃20日舉辦第十屆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無論是泉裕泰或以影片捎來致詞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都沒有半句談論到日本東北福島五縣市核災地區食品(核食)議題,但整場活動卻瀰漫著濃濃的日本核食即將叩關的氣氛,也是媒體聚焦的問題,游錫堃面對媒體時,不得不三度否認“沒收到相關消息”。

  但王金平也不是省油的燈,致詞開出“希望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再度來台”的條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日未出席台日交流聯誼會,等於國民黨還是留了點與日本討價還價、抗爭民進黨的空間,不像民眾黨已經清楚表態。

  日本殖民台灣50年,長期在台經營,政商、民間人脈綿密。日本交流協會雖不像美國在台協會(AIT)那麼高調,在台灣社會紮根的力道絕對不輸AIT。這次日本以細膩手法一步步置入開放核食議題,恐如同溫水煮青蛙,日本核食叩關是早晚的事。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