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劉德海:台灣民粹高漲 要逼中國非打不可?
http://www.CRNTT.tw   2020-02-21 00:17:21
劉德海。(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2月21日電(記者 黃筱筠)對於美中目前的競爭態勢,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總統應該是中美兩邊都要搞好關係,蔡政府只選擇美方,卻不修補與中國大陸關係,加上台灣內部反中情緒已經高漲成為民粹主義。像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的言論,卻被泛綠陣營狂打,台灣的氛圍就像是要逼中國大陸非打台灣不可,如果這樣的民粹情緒一再高漲,中國大陸會採取什麼行動,其實很難評估。

  劉德海,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美國伊利諾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學術專長為國際關係、比較外交政策、東北亞國際關係。目前也是韓國研究學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際合作事務處國合長。

  劉德海對中評社分析,面對中美兩大國競爭,其實台灣要兩邊都搞好關係,不能只偏重一邊,印度也是如此,在中美中間找尋自己的空間。“台灣的武器不是真的武器,台灣最好的武器是情感、軟實力”,如果兩岸可以回到九二共識,就可有一個緩解的空間,現在是幾乎沒有空間。而國民黨批評九二共識,他也認為,國民黨想把最有利的籌碼偷掉,“九二共識”就是最好的籌碼,應該要好好把握。

  他也說,台灣現在民粹情緒高漲,蔡英文總統連武漢第二班加班機都搞不定,還能做什麼?本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可以讓兩岸僵局做一個轉換,但是蔡政府把所有可能都堵住,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想要讓陸配子女會台灣都不能,什麼都被否定。蔡英文總統自己把兩岸關係弄成僵局、動彈不得,解鈴還是需要繫鈴人,但看起來蔡英文總統並沒想要緩解。

  劉德海說,吳斯懷提出的說法“面對戰爭,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遭到泛綠陣營的痛批,但吳斯懷提出的說法不是不可能發生,中國大陸是可能攻打台灣,但台灣一推嗆吳的人,如果兩岸真的開戰了,這些嗆吳斯懷的人,會去第一線保衛台灣嗎?或是這些人講這麼多刺激的言論,是覺得中國大陸不會真的打台灣?

  他舉例說,1962年的中印邊境戰爭,當時印度就覺得中國不會開戰,但是最後中國開戰了,中國為了保住西藏,逼得他們非打印度不可,因為西藏是中國的第一核心利益。現在中美競爭,甚至在台灣海峽上空各自有軍機繞台,台灣是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為了保住台灣,中國大陸會怎麼做?只要美國跨越紅線,又不聽中國警告,那中國只好出手鞏固自己的利益。而台灣民粹的刺激,就像是像是逼中國非打台灣不可。

  劉德海對中評社說,中美抗爭對於台灣來說誰有鄰近性,美國可能馬上派軍隊嗎?最近地點可能是從關島,但是不可能短時間調派兵力到台灣。美國11月進行大選,在這之前一定會有很多事情發生。中美對抗不會停止,如果川普的競爭對手越強,川普一定會用更強的手段,屆時兩岸情勢可能會更緊張。中美兩強如果最後都訴諸於激進作法,最後大家互相測試,那最後大陸不排除對台動武。

  他認為,民粹主義是造成民主國家的禍害,英國如此、美國如此。若美國民主黨最後是由現任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出線,那會是川普很大競爭對手。川普對中國態度更不會軟下來,如果11月美國大選之前,川普動作不停,那台灣就危險。中國目前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陷入困境,若台灣此時可伸出援手,是有機會化解兩岸僵局,但台灣跟美國反而抱得更緊,中國會認為台灣利用他們困境要尋求獨立的話,那中國會怎麼對台灣有什麼動作?這都很難講。

  至於中美軍機在台海繞行,他說,川普就是抓住別人的國家利益,台灣對中國是核心利益,中國是可能為台灣打仗,但是對美國來說,台灣不是主要利益,但是台灣牌若被美國玩到極點,台灣就會有危險性,中國如果決定跟美國拼了,美國會救台灣嗎?當然不會,因為台灣不是美國核心利益。

  劉德海強調,美國是利用台灣獲取自己的利益,並不是真的重視台灣,用台灣當籌碼,因為台灣對於中國很重要,但是對美國來說並非很重要。他也說,從台灣太陽花、香港反送中到現在兩岸疫情的關係,中國最大感受是“兩岸已經沒有什麼感情”,從軟性手段、經濟整合密切希望達到政治整合,可能性幾乎看起來是零,加上從太陽花運動開始到現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這些發展過程都沒有看到兩岸危機變成轉機,北京方面會怎麼想?如果跟台灣的關連性,軟性統一不可能,那當然就是用武力。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