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黃仁安:兩岸貨運量銳減 要控制成本度難關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12:05:41
世聯倉運董事長黃仁安。(中評社 黃文傑攝)
黃仁安擔任過國際倉儲物流協會聯盟前會長,經歷過能源危機、金融危機,這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也是謹慎面對。(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2月17日電(記者 黃文傑)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肆虐,兩岸直航班機剩下四城市五機場,國際倉儲物流協會聯盟前會長黃仁安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客機不飛,對台灣物流業者受衝擊很大,因為很多貨物走空運,靠的是客機底艙,不過大陸許多城市正在封城,或者慢慢復工,實際貨物流通量沒有這麼大,倒是疫情拉長,包括報關行、貨櫃集散場、陸運卡車公司都無法倖免,屆時營收一旦大幅減少,就要看業者“基本功”,如何控制成本度過難關。

  黃仁安,1942年生,當年先考上台大政治系,大二轉系到法律系司法組,跟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還是同學,畢業後沒有考司法官,反倒考進日本勸業銀行,又赴日攻讀法學研究科,回來台灣被交通部延攬進運輸計畫委員會,擔任海運及貨櫃規劃。1974年在桃園楊梅創立世聯倉運(CTW Logistics Corporation)擔任董事長,曾任物流協會理事長、國際倉儲物流協會聯盟會長等職務。

  圍堵新冠肺炎,兩岸客運航線2月10日到4月29日僅直飛“四城市五機場”,只有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及虹橋機場、廈門高崎機場及成都雙流機場,其餘全數暫停飛航,小三通也中斷,這波疫情,對兩岸貨運衝擊?

  黃仁安告訴中評社,以海運業來說,跟中國大陸港口往返多的業者,一定影響大,空運不一定,客機底層可以載貨,加上航班多,可以搶時效,貨機航班少,全貨機可能幾天才一、兩班,過去純貨機生意可能不是這麼好,現在客機幾乎全部停飛,預估全貨機生意應該會好一點。

  他說,疫情影響兩岸客機航班,貨運業者營收預估會減少,主要跟海運比較有關連的貨櫃集散場,當海運不好,貨櫃集散場就不好,特別是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線,至於倉儲業者、報關行以及自貿港區,也會受波及,陸運卡車公司多半是家族公司,這段時間“共體時艱”。

  本身也經營世聯倉運的黃仁安,帶中評社看出貨現場,二月上旬,明顯“冷清”許多。

  他說,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40%,中國大陸進口台灣22%,世聯倉運有25%貨物是從中國大陸進來,難免受疫情影響,但是影響層面多大?還要到二月或三月才比較清楚,這中間仍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好比中國大陸停工要多久?受疫情影響主要城市在哪裡?復工率多少?都要納入評估。

  黃仁安指出,運輸業出口比較多,倉儲業進口比較多,倉儲業還要看進出口貨物的行業別,來評估受影響程度,以世聯倉運為例,大約三成是半導體產業,包括進口半導體原物料及出口半成本,其他還有化學品,當大陸沒有復工,或復工率沒有到達一定水準,台灣相關行業當然受衝擊,倉儲貨運也跟著受波及。

  他說,武漢主要是汽車城,這波疫情封城,影響比較大是汽車零組件,大陸零組件出不來,台灣日韓汽車組裝廠都會受波及,桃園也有許多汽車廠。至於其他民生用品,好比衣服、鞋子等食品類,工廠都在東南亞,當然不容易受到新冠肺炎影響。

  被問到是否有“轉單”效應?

  黃仁安說,業者為了維持供貨正常,一旦中國大陸無法供貨,會從其他國家找替代,倉儲物流業者都是配合,如果真有轉單,也是慢慢才看到,間接才知道,量多少不清楚。

  被問到,歷次重大危機,是否有新冠病毒肺炎這麼大的衝擊?

  黃仁安解釋,2008金融危機,世聯倉運就遇到一年營收負14%,其他同業可能負30%,幾乎每家業者都很慘,兩次能源危機也是,1970年代,正常一個貨櫃天天都有生意,後來突然遇到能源危機,曾經七天等不到一個貨櫃。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