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楊坤鋒:疫情若持續到第二季 台商撐不下去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00:14:17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教授楊坤鋒。(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2月17日電(記者 方敬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經濟,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教授楊坤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目前在大陸的台商約200萬人,在這波衝擊當中損失慘重,兩岸的經貿是命運共同體,大陸經濟重創,台灣也跑不掉。他評估,這波疫若情持續到第二季(Quarter 2),台商可能會撐不下去。

  楊坤鋒,日本國立東京大學農經學科金融學博士,曾任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系主任、創新創業中心主任等職。

  楊坤鋒表示,台商在大陸設廠大多屬於代工生產(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工廠,分布在各個產業供應鏈當中,目前在台灣可以看到很多產品都是Made In China,也就是說,台灣有很多的廠商,生產都在大陸,原料也在大陸,只剩下行銷、總公司設在台灣。

  楊坤鋒指出,受疫情影響,目前大陸整個產業鏈中斷,據他熟識的台商所提供的資訊,該台商在大陸經營玩具製造工廠,現在因為大陸封城,許多配合廠商停工,所有業務停擺,一天就要損失新台幣500萬元,更何況是其他規模更大的工廠,損失恐怕難以估計。

  楊坤鋒說,大陸生產鏈斷掉的情況,對台商來說,等於行銷這方面也沒辦法執行,因為源頭沒了,產品生不出來,行銷通路連帶停擺,台商在大陸的OEM廠,除了為台灣代工,也有許多歐美、東北亞客戶。輸出中斷,國際廠商無法下單,導致全球產業鏈全部瓦解。

  楊坤鋒表示,據美國的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500)評估,這波疫情,短短一個月就會讓大陸的GDP下降1.2%,這種情形如果持續到Q2的話,他評估,趨勢來看,今年大陸整體GDP應該會降5%,不只大陸境內經濟受影響,全球產業鏈中段,經濟損失恐怕上看2000億美元,相當驚人。

  楊坤鋒舉例,大陸的產業汽車、半導體為主,牽連的上下游廠商規模龐大,以汽車為例,汽車如果停產,連帶影響鋼鐵業、電子業等上百家業者。此外,許多台商在大陸從事製鞋代工,一雙鞋子大概有200道工序原料,仰賴衛星工廠提供,一旦供應鏈停擺,鞋子生產不出來,即使美國NIKE再怎麼下單也叫不到貨,這是全球性的經濟災損。

  楊坤鋒說,這波影響,鄰近大陸的台灣絕對躲不掉,他認為,蔡政府應務實面對台灣經貿對大陸依存性高的事實,否則怎麼會有200萬台灣人在大陸經商?兩岸經貿命運共同體,要挺過疫情海嘯,對立兩岸關係不會有好處。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