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星島:患難未見真情 美趁疫遏華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09:19:31
  中評社香港2月14日電/星島日報今天社論開篇便道,中國對抗新冠肺炎,仍陷苦戰,面對這場威脅全球人類健康的疫戰,理當全球一心抗疫,但個別大國如美國的行為就令人失望,其短視行徑令全球陷入更大危險,美國最終亦會得不償失。

  中國在與新冠肺炎展開殊死戰時,亦與美國暗中角力一場。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對中國的幫助口惠而實不至,並有藉危機謀私利、遏制中國之嫌。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一月底已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談共抗疫情,但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幫助卻遲遲沒有執行,直至二月五日中國外交部宣布二十多個國家已對中國疫情伸出援手,其中沒有美國後,美國的援助物資始到達,其後國務卿蓬佩奧才表示會向華捐助一億美元。

  冷戰照舊 趁中國“病”踩一腳

  社論說,美國對抗傳染病擴散有著龐大的科研能力與經驗,在抗疫如救火須盡速行動下,對中國的援助卻姍姍來遲,實令人失望;更惹人猜疑的,是美國有借機遏制中國之嫌。其一,特朗普在一月底口頭上表明與中國緊密合作抗疫,卻高調行動在武漢撤僑,並禁止過去十四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美國,由於美國帶頭行動,觸發其他國家仿效及恐慌,為中國抗疫添煩;其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新冠肺炎表現甚興奮,明言這有利工作職位由中國回流美國,眼中就只有錢;其三,特朗普政府高層明里暗里都在敦促中國,落實執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不要因疫情打亂中國經濟,而拖慢大購美國貨;其四,美國國務院官員借抗疫名義,要求世衞讓台灣參與會議,暗中拉“一個中國”後腿,為奉行台獨的蔡英文總統政府開闢國際空間。

  特朗普政府這些行徑不難理解,就是繼續抱著冷戰思維,視中國為最大對手,要在經貿、外交等各方面遏制中國,因而視疫戰為黃金機會,想趁中國病而多踩一腳。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