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郝龍斌“斷三通”論背後有意圖
http://www.CRNTT.tw   2020-02-04 00:14:53
郝龍斌的斷三通論引發各界關注。(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2月4日電(記者 張嘉文)參加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的前副主席郝龍斌,因一席“若北京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可以考慮取消三通”的主張,引來各界嘩然。仔細分析郝拋出這樣強硬主張的背後意圖可發現,他是為了尋求聚焦話題,畢竟其對手、立委江啟臣乘著黨內大多希望青壯派接班的聲音來勢洶洶,被視為老一派的郝,只能下重藥來凸顯自己的不同以及決心。

  根據國民黨組發會統計,截至今年一月中的統計,此次選舉有黨權的黨員約26萬多人,因此要取得黨主席被選舉資格,至少要拿到7751份連署書,並訂於2月5日、6日進行黨員連署查核,經審查通過的候選人於2月7日完成候選人號次抽籤確定候選人。

  江啟臣已在3日完成登記,郝龍斌則預定於4日進行登記,郝、江對決即將正式開打,備受各界關注。

  郝龍斌這次參選的劣勢在於,郝擔任過洪秀柱和吳敦義兩任主席的副主席,被視為黨內長期的上位者。加上郝龍斌現年已68歲,整整比48歲的江啟臣大了20歲,在黨內高呼希望青壯派接班的聲浪中,郝這部分顯得特別吃虧。

  媒體的關注度上,江啟臣有現任立委優勢,郝龍斌在請辭副主席後,要掌握媒體關注,當然就要主動發起議題,而國民黨未來的兩岸路線和立場及主張,就是郝的一個發球點。

  從郝龍斌之前的發言可以發現,郝是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沒有需要做立即改變,應該是由民進黨與共產黨兩個執政黨先對話,找出新共識,國民黨還有時間透過黨內對話,再看看能不能形成新的共識。

  但郝龍斌另外拋出的“若北京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可以考慮取消三通”主張,話說起來雖然強硬,但實際上真要這樣做,是完全不可能,一是接下來四年並非由國民黨執政,三通要取消非國民黨說了算,二是台灣目前有四成以上的出口總額來自大陸市場(包括香港),即便在蔡英文總統執政這四年中,打著抗中保台的口號,仍無法擺脫這樣的現實,三通一斷,台灣恐怕面臨的是更大的災難。

  因此,郝龍斌這席強硬的主張,不可能實踐,但他為了表達自己的態度,以及爭取黨內青壯世代的支持,意圖證明自己不是他們眼中的守舊上位者,所以用了最辛辣的話語博取關注,語不驚人死不休是最好的方式,而最終能不能達到效果,或是矯枉過正得到反效果,可能要看最後的選舉結果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