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黃敬平:國民黨若去九二共識 不代表棄一中
http://www.CRNTT.tw   2020-01-17 00:18:50
黃敬平。(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1月17日電(記者 黃文傑)針對2020大選,中國國民黨慘敗,黨內青壯派要求兩岸路線辯論,中國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相信未來開啟黨內兩岸路線辯論,絕對“大鳴大放”,但是更多人會聽到,希望先把九二共識束之高閣,往中間路線靠攏,跟中國大陸與美國,維持等同距離。

  他坦言,如果國民黨拿掉九二共識,相信大陸非常不諒解,但是沒有九二共識,還有中華民國憲法,也就是並未拋棄“一中”想法,如果大陸因為國民黨不要九二共識,進而“處罰”跟國民黨的各項交流,取消“國共論壇”,甚至改與民進黨或台灣民眾黨交流,這部分青壯派確實還沒有討論,但可以確信是,青壯派不會跟老一輩國民黨想法一樣。

  黃敬平,1973年生,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曾任媒體記者、立委助理,2018年市議員選舉高票連任,完成二連霸,他也是知名電視名嘴,經常上談話性節目,這次大選挺韓國瑜,是“韓家軍”重要人物,勇於為韓國瑜辯護,選後跟黨內青壯派,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宣布成立“+1”,展開國民黨救亡圖存工程。

  對於國民黨兩岸路線之爭?黃敬平分析,大部份的聲音傾向,不要再談九二共識,九二共識被汙名化,幾乎跟“一國兩制”畫上等號。這次大選證明九二共識,不但民眾聽不懂,甚至拒絕聽懂,與其這樣子吃力不討好,在兩岸關係的立場選項失分、又被扣紅帽子,青壯派議員共識是,黨章跟黨綱修正,我們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他說,當然對手或者激進側翼批評,國民黨不敢反共,必須要說的是,國民黨的立場要修正“不反共也不親共”、“不抗中也不親中”。  
 
  黃敬平說,我們不會像民進黨表面反共,實際跑去大陸做生意,國民黨還是繼續跟中國大陸打交道或做生意,頂多回到解嚴前後的政治立場,不增加交流次數,但是不可否認,內部討論過程,確實有成員乾脆建議“主權公投”甚至“台灣建國”,很多言論非常深綠,但也只侷限少數人的想法,沒有取得多數人共識。

  他認為,比照民進黨倡議“主權公投”、“台灣建國”,根本違背國民黨的黨綱黨章,等於趕走一半支持國民黨的人,又討不到任何便宜,這些似是而非,等於把國民黨“民進黨化”,何不加入民進黨?為什麼要留在國民黨?

  黃敬平指出,相信未來開啟黨內兩岸路線辯論,絕對“大鳴大放”,但是更多人會聽到,希望先把九二共識束之高閣,往中間路線靠攏,跟中國大陸與美國,維持等同距離,民進黨蔡政府怎樣處理兩岸政策,選後繼續對立?或鬆綁?國民黨有自己立場,國民黨可以做到監督互動,希望往好的方向持續開放交流。

  對於九二共識束之高閣,往中間路線靠攏,國共是否還要繼續交流?

  黃敬平分析,國民黨不再用“九二共識”,不代表放棄“一中”,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就明文規定,他可以預期,如果國民黨不提九二共識,大陸必然不高興,甚至取消國共論壇,改與民進黨與台灣民眾黨接觸或交流。青壯派認為,國民黨現階段還是要先取得政權,沒有政權,一切都甭談,因此國共交流熱度不會像老一輩國民黨員這麼熱衷,而是順其自然。

  被問到,國民黨慘敗,大陸不跟民進黨打交道,未來就看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怎樣跟大陸互動,國民黨被邊緣化,該怎樣辦?

  黃敬平告訴中評社,民眾黨選後躍升成為第三大黨,必然在兩岸政策跟國民黨競爭,柯文哲之前提出“兩岸一家親”,互相信任尊重,某種價值跟國民黨的理念可以結合,兩岸本來就是互動,但是柯文哲已經跑在前面,柯P最後還是被抹紅,論述也講不清,左支右絀,一下也是被靠向中國大陸,與其這樣,建議國民黨回到2000年前後的政治氛圍。

  他說,2000年的政治氛圍,不像2008年馬英九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2008年已經大三通、兩岸直航開放時期,2000年前,正在準備推行“兩門對開”、“兩馬先行”,國民黨可以回到2000年的狀況,大不了回到兩岸接觸的原點,重新思考國民黨在兩岸應該扮演的角色。

  黃敬平說,當然兩岸互動是“回不去”,尤其現在這麼多台商、台幹、台胞、台生在大陸,希望能夠維持現在互動模式上,善待他們,不是像以前當門關起來之後,沒有辦法,等於推到中國大陸那邊。

  他說,國民黨青壯派內部有討論,希望增加互信,如果深化進一步交流,覺得已經不可能,國民黨以往立場是持續站在推動角色,現在把監督立場做好,跟中國大陸關係,維持中間等距就好。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