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針對柯韓?綠委提修法縣市首長選新職要先辭
http://www.CRNTT.tw   2020-05-01 10:55:14
賴瑞隆。(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5月1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高雄立委賴瑞隆提案增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7條之一草案,使民選首長於任期未屆滿前參選其他公職選舉者,於登記為候選人時解除其職務。賴瑞隆今天受訪表示,希望縣市首長不要剛當選就參與新職的選舉,可能會耗費過多資源進行補選等,如果無法自律我們就採取他律。

  該草案今天在立法院院會排入內政委員會審查。該修法還需要在委員會審查,以及院會經過二三讀的程序。

  該法若通過,對象不只是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若要投入大選,也會受到牽制。

  提案說明提到,台灣中央公職人員與地方公職人員之選舉係每兩年交錯舉辦,每逢選舉時,現任民選公職人員帶職投入任期有重疊之其他公職選舉,儘管社會觀感不佳又屢有爭議,仍為台灣選舉實務常見現象,例如2020年總統副總統暨中央民意代表選舉中,有一位直轄市長參選總統,五位鄉鎮(市)長參選立法委員。

  賴瑞隆表示,縣市首長是地方父母官背負很高期待當,但當選後是四年託付,有發生過很短期間又去參選其他職務,造成市政空轉,若要進行補選等也要超過新台幣1億元的經費消耗。因此,作為行政首長應該要有更高的規範,如果無法自律就採取他律方式。

  他也說,高雄超過六成上人民對於帶職參選總統不贊同也不支持,既然自律無法完成,就透過修法他律,讓其他縣市首長不要腳踏兩條船,如果要放棄職務去參選新職務,就辭職不要讓市政空轉。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天受訪則說,他比較傾向兩年條款,一定要任期過一半,才能轉換跑道,才是對選民負責,馬上選上馬上“落跑”不好。

  此條文為新增草案,條文內容為“民選首長於任期屆滿前登記為其他公職選舉之候選人者,於登記時解除其職務。”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